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家搀扶走过十年还债路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来源:  

  百万元债务重压下的林志林一家,到底如何走过这漫漫10年还债路?原来,林志林还债并非其独力支撑,这10年,是他和母亲、儿子、家人相互搀扶着共同走过来的。

  只租最便宜房子 不欠交一分房租


林志林和母亲

  林志林说,自己的这10年,心灵上负重、身体透支严重,回想起来,“就像一场噩梦”。1997年带着一家老小从饶平老家来到汕头谋出路,为节省房租,林家总是选择在汕头郊区落脚。有时候因为手头紧张,不得不另找租金更便宜的房子。房租最低的才一百多元,那是紧靠着公厕的一间漏雨屋。10年间,林家搬了13处地方;林志林也搭过7个小阁楼,因为屋子往往小得只有搭阁楼才住得下一家人。他总是穿街走巷捡人家丢弃的废木料,拿回家搭小阁楼。几百元的床垫林家不舍得买,他们用的薄薄的床垫,是林志林买来海绵和布自己动手做成的,只用了50元。

  在汕头的10年,林志林没有资本做生意,年纪大去应聘也难,只好摆地摊做小生意。只要攒够20元,他就蹬着三轮车到澄海等地全部换成实物。有时加工内衣裤卖,有时做枕头卖……天热了,上街卖水果;下雨了,赶紧出门卖雨衣。虽然脑子成天想着如何赚钱还债,但通常每天只能赚20多元。不过林志林很自豪。10年间,他住过的每一个地方,那里的房东、邻居都成了他的好友。因为每个月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房租,从未欠过一分钱。

  高龄慈母识大体 节衣缩食为还债

  林志林的母亲已经92岁。这位识文断字、能抚琴作对的老人,老来竟跟着儿子漂泊他乡,却从没有埋怨过。说起母亲的虔诚和执着,林志林偷偷擦了擦眼泪。10年来,母亲每天凌晨零点起床,跪着祈祷到凌晨两点,一天也没停过,膝盖跪出了两块去不掉的印迹。这是老人到汕头后才有的习惯。她祈祷的内容很简单,就是希望家业早日复兴,儿子早日还清债务。老人的意志,一直是林志林的精神支柱。林志林告诉记者,母亲是家中最勤俭的一个。蒸一条半个巴掌大的鱼给她就粥,她今天吃鱼头,明天吃一侧,后天再吃另一侧。她的内衣裤,补了再补多少年了,就是不肯买新的。老人对记者说,去年孙媳妇要张罗着给她过生日,她说,不必,钱留着还债吧,先受苦后享受。10年中,有时候林志林的四个姐妹给母亲一点生活费。老人舍不得花,经常拿去资助别人。听说哪家亲戚生病住院了,她就托林志林拿200元前去看望。老人对记者说,她总是教育子孙,“莫以善小而不为”,赚钱还债就是负责任。

  十多年前做养殖生意时,文化并不高的林志林把对生活的点滴感触写在随手找来的纸片上,过后把它们抄在日记本上,名曰《纸片恋》。在《纸片恋》中,林志林谈得最多的是自己对金钱的思考和感悟,他写道:“钱可以买到华贵的床褥,但买不到美梦;钱可以建大厦,但买不到和睦的家庭……”他说,这些观点都是母亲言传身教的。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