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春畜力车避免交通事故装备车尾灯(图)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3:47  来源:新文化报  

  长约17厘米、宽约5厘米的铝板上,粘贴了3个直径约4.5厘米的白色圆形反光膜,在铝板和反光膜的空隙之间又用电钻钻了4个孔,方便用铁钉安装固定。

  新闻提示:11日晚,德惠市一县级公路上,一辆轿车的司机没看见前方的牛车,发生追尾,造成轿车内一死两伤。有人建议该给畜力车装个尾灯。

  本报讯(记者 李杨) 裁铝板,贴反光膜,再用电钻在贴好反光膜的铝板上打4个孔……昨日,在长春市反光标牌厂师傅的巧手下,一个经济、实用、漂亮的畜力车尾灯样板就做好了。在做试验时,尾灯在后方车灯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制作 铝板反光膜制成尾灯

  热心市民提出的废旧光盘、自行车尾灯、安装手电筒等方案,来解决畜力车尾灯的问题,因为光线折射、折射光的面积以及实用性等方面的原因被专家一一否定。长春市反光标牌厂一位从事20多年标牌反光研究的李师傅说,废旧光盘虽然能够折射光,但是光线刺眼,而且折射光的角度和方向比较单一,而自行车尾灯面积较小,不适合安装在后侧体积较大的畜力车车厢上,手电筒也有使用上的局限性。李师傅说,最好的方法就是粘贴类似警示标牌上的反光膜,反光膜是用肉眼无法识别的圆形玻璃微珠和胶水制成,由于圆形的玻璃微珠能够从多角度吸收和反射光,不仅经济实用而且安装方便,只要轻轻拉下反光膜背后的粘纸,粘在固定位置就可以了。昨日下午,在长春市反光标牌厂多名师傅的齐心协力下,一个尾灯样板制好了。

  试验 找个毛驴车试用引关注

  18时30分许,记者驱车来到绿园区西环城路与迎宾路交会处的慢车道上。为了方便安装,记者找到了正在卖苹果的周大哥,他的小毛驴车车厢是木质的,“当当”两下,两条反光板就钉在了车厢的左后侧。不少马车老板和三轮车司机围住记者,说什么也要记者给他们的车安一个。19时,天已黑。记者的采访车跟着周大哥的小驴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小驴车的“尾灯”在昏暗的灯光下非常明显,白白的闪光在昏黄的路灯下闪烁。

  效果 司机说会避免很多事故

  就在记者进行试验的过程中,有不少司机将车停了下来,还有司机慢慢跟在后面想了解是怎么回事。在知道是给畜力车安装尾灯进行试验后,有不少司机对该反光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私家车车主曹先生说:“如果能在畜力车上安装这个东西,一定会避免很多夜间事故的发生,应该尽早推广使用。”

  长春市反光标牌厂厂长李建华介绍说,安装这样一个反光牌的价格在5元左右。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