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衡杂志:北京物业“暴力”真相调查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3:49  来源:权衡杂志  

  前 言

  “给我往死里打,打死我负责!”

  “二三百人冲进小区来打我们!”

  斧头、大刀、铁棍、镐把……

  光头、纹身、血腥、恐怖……

  ——4年,仅仅一个小区60多名业主被打伤、打残。

  断电、断水、断暖气……

  门眼被堵、门卡消磁、恐吓电话、汽车被砸……

  ——1年,仅仅一个小区内发生类似非暴力恐怖事件200多起。

  中国人民大学“社区治理”课题组对北京物业的专题调研显示: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过严重纠纷的小区占到80%,其中产生肢体冲突和暴力冲突的占37%。

  北京的物业到底怎么了?为什么物业“暴力”愈演愈烈?

  对此,本刊派出记者与北京电视台记者一起历时4个多月,先后进入北京的100多个小区深入调查。

  在对“暴力”问题调查过程中,我们的记者已经受到了恐吓与威胁,在我们这篇调查刊发后,也许恐吓与威胁将依然伴随着我们。

  但是,在事实真相与正义面前,我们深信任何的恐吓与威胁必将退却,我们深信在构建和谐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这段血腥终将成为历史。

  解决问题应从直面真相开始!

  请看本刊记者的深度调查——

  目 录

  ——冲突:

  真相调查之一:小区频发暴力事件

  真相调查之二:非暴恐怖困扰业主

  ——根源:

  真相调查之三:物业收费问题多多

  真相调查之四:公共设施凸现矛盾

  ——维权:

  真相调查之五:物业公司身份解密

  真相调查之六:个体维权少有胜算

  真相调查之七:成立业委会何其难

  真相调查之八:集体维权遭遇尴尬

  导 语

  张三买了地产大佬刘二爷的房子,刚刚住进新居。第二天,便有人强行推开家门,自称是他的管家,进门扫地洗碗,接着就向他要钱,要多少,得给多少,工资多少由他说了算。

  从此便住在张三家里,他不仅在客厅划出一块区域,向张三和客人收“滞留费”,还把张三的书房出租,收益全部私吞。日常买菜购电,他不仅从中渔利,而且从不报账。张三着实难忍,明知他是刘二爷的公子,依然决定辞旧聘新,结果不仅没有辞退,反而被他的几个哥们狠揍一顿。

  张三告到法院,法院却说只要他待在你家里,你就得为他的服务付费,即使你并不需要他的服务。

  对北京市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律师做了上述的形象比喻。

  2001年至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社区治理”课题组先后对北京100多个居民小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过严重纠纷的小区占到了80%,其中产生肢体冲突和暴力冲突(不包括威胁和恐吓)的占37%。

  据本刊记者调查,北京住宅小区的暴力事件从2001年至今每年都在不断发生着。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