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文化报》:换位体验 了解真情

——《新文化报》换位体验系列报道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17  来源:新文化报  

  当一名城管脱下制服换上便装,坐在路边摊前,他能心平气和地面对来收摊的城管吗,他能抵抗来自生存的压力吗?当一名小贩穿上城管的制服时,他先考虑到路边摊的收益还是先考虑城市的管理?那我们果真把他们放到了对立面的位置会怎么样,这就是我们策划的报道。

  这应验了海明威的话,他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他的意思是:人活在世界上,大家的命运彼此相连,每个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他人,也接受他人的影响。我们认为珍视自我一定要以善待他人为前提,消除苦难一定要以彼此温暖为基础。为此,新文化报策划大型报道“生活在别处——换位体验系列报道”,初衷就是为了让我们有机会跳出本位,到生活的另一端去感受别样人生。

  2007年5月22日,新文化报用通版刊登了第一期报道,艾滋病毒感染者、防艾志愿者零距离互换体验日常生活,志愿者第一次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握手、同桌进餐,他们同一屋檐下生活三天,我们感觉到最开始的艰难,当艾滋病毒感染者感知到有那么多无名的志愿者为他们服务时,他们拨开歧视的目光发现其实 自己生活在阳光下,我们更加感觉到分别那一刻的温暖。

  就此,我们展开了城管和小贩的换位体验,在角色互换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找到对等的沟通,反思问题的根源。于是,的哥和交警的换位体验,的哥体验到站马路站到腿肚子疼、体验到交通事故中错综的人们,交警体验到生计压力下的多拉快跑的的哥生活,交警开始设计在这个城市为等活的的哥设立一个站点,他们开始征求身边的哥的各种意见。

  暑假期间,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城里孩子和农村娃身上,把他们调了个儿,城市孩子分辨了五谷杂粮和 生活的艰辛,农村娃感受到都市的生活元素,他们开始为各自的感受努力,努力以后感受相同和不同。教师节推出城乡教师互换工作岗位,全国消防日推出消防大队长和酒店保卫部经理互换体验。

  让原本对立的双方站在对立面感同身受,让管理者调整位置设身处地站在被管理者的层面,我们促进了一种理解。报道把幕后的人们推到台前,让台前的人们置身到思考当中,结果和我们的初衷一样,报道拆除了原本的壁垒,理解促进了人们迈出和谐的步伐。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