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年报》:河南陕县透水事故大救援、井下矿工求生系列专题报道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07  来源:  
  [内容速览]2007年7月29日,河南陕县支建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69名矿工被困井下。中国青年报推出系列报道,向读者讲述大救援的故事,为国内首家报道大救援和矿工井下求生感人故事的媒体。一被救矿工来电说:“已看到几篇报道,非常准确精彩。”

  “前天那场雨大得吓人,山谷里的石头都被洪水冲得翻滚起来,轰隆隆响,老远都能听到!”站在河南省陕县硖石乡高高的山冈上,46岁的矿工加根劳两眼掉泪,远处支建煤矿东风井口被一块巨大的蓝色塑料布临时遮盖了起来。


7月29日8时30分许,河南省陕县支建矿业有限公司支建煤矿东风井因河床水通过采空区涌入井下发生透水事故,造成70人被困。

  加根劳说,矿井里有他至今仍被困井下的69名矿工兄弟,有些还是他的邻居好友。

  7月28日夜到29日白天,河南省三门峡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离矿井最近的陕县硖石乡雨量站24小时降水为127毫米;三门峡市区达到了110毫米,日降水量处在三门峡历史第3位。大暴雨导致陕县一些地方山洪暴发,引发了支建矿区铁炉沟河形成洪水,经露头铝土矿坑和矿井老巷渗入井下,冲垮三道密闭,导致+260米水平巷道被淹,矿方立即组织井下人员撤离,该班下井人员为102人,其中33人及时升井,69名矿工被困井下。

  为了69个生命,为了69个家庭,一场科学严密而充满人性的大救援就此展开。

  矿工安全牵动众人心

  支建煤矿“7•29”透水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华建敏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确保被困矿工生命安全。

  支建煤矿位于三门峡市以东40公里陕县王家后乡地界,矿区距310国道16公里,这16公里是崎岖的山区公路。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处是泥泞和水坑,有工作人员在往水坑里铺石子。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等连夜冒雨相继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徐光春十分牵挂井下被困矿工的状况,7月29日20时10分,徐光春与被困矿工通了电话,他动情地说:“矿工师傅,我是省委书记徐光春,我现在已经到矿上了,正在组织抢救,各项抢救措施都已经确定,已经开始实施,请你们在下面要安心、放心,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想办法把你们抢救出来,你们不要慌乱,要保持体力,节约用灯,我们已开始组织抽水,也在给你们通风供气,你们一定要互相帮助,树立信心。”徐光春还关切地询问他们在井下的情况,氧气够不够?呼吸怎么样?有没有受伤的?

  29日晚11时30分,李毅中、赵铁锤率领有关人员冒雨赶到事故现场,与河南省领导一起听取三门峡市、陕县两级政府领导和支建煤矿的情况汇报,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精神,与被困矿工通电话,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注。

  30日凌晨2时30分,李毅中、赵铁锤和李成玉等在漆黑的夜晚,冒着大雨、踩着泥泞的山路,到现场察看抢险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了抢救工作。救援指挥部的灯光亮了整整一个通宵。30日,天刚亮,李毅中、赵铁锤和李成玉等再次趟着泥水,来到造成透水事故的渗水点和矿井坑口察看情况,并一再强调人命关天,要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

  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把被困矿工的生命安危系在心上。三门峡市各县市区纷纷为一线送来慰问品,并表示愿不惜一切代价为救援工作作出努力。洛阳市委市政府表示愿为救援工作提供最大的财力、人力支援。

  “一堵、二排、三送氧”

  29日深夜和30日凌晨,李毅中、徐光春、李成玉等连夜研究完善了“一堵、二排、三送氧气”的抢险救援方案。

  武警三门峡支队官兵在事故发生后即迅速赶赴现场,执行堵漏任务。当得知29日晚还有大到暴雨时,为了防范洪水再度冲决堤坝,冲进巷道,徐光春立即商请武警河南总队再从洛阳支队连夜派遣200名武警支援矿区抢险,他下达命令:再大的雨、再大的水,也要堵在矿井外边,绝不能再涌进巷道,确保被困矿工能及早救出。

  据武警部队负责指挥救援的王姓负责人介绍,武警三门峡支队和洛阳支队320名武警官兵冒着大雨在河床透水的地段奋战一昼夜,个个浑身泥泞,抗拒了每秒15立方米的山洪冲击,克服了重重困难,堵实了河床泄漏通道,保证了井下水位的稳定,为井下及时开展抢救工作创造了条件。

  “从2点多开始,我们连续奋战8个小时,共扛了6000多个沙袋堵漏。”王说,“目前,我们处于待命状态,一个也没撤退。”

  今天中午,李毅中、李成玉冒着酷暑,踩着泥泞到现场慰问武警官兵,认为他们以这种方式度过“八一”建军节,很有意义。

  据现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此次事故预计透水量4000立方米,淹没巷道600余米,人员被困区域巷道1400余米。由于山洪涌入造成巷道内大量泥沙淤积,抢险工作以清淤为主。

  据介绍,指挥部紧急整建制调动了义煤集团救灾队伍,整批量调动救灾设备,坚持轨道运输巷、皮带运输巷两个施工地点,同时施工,同时抢救,设备安装、清渣清淤工作进展迅速。“但每个工作点巷道断面只有不到5平方米,给救灾进度造成了困难。”

  抢险指挥部还增加新的清淤措施,救护队员修通巷道内的皮带,通过皮带运送井下的淤泥,以加快清淤进度。现在,皮带周围的清淤已基本结束,指挥部正从外地调电缆,以更换被水淹坏的电缆。

  今天下午4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一班救护队员正准备下井,有关部门开来了移动通信车、气象车和电力抢险车,由于矿上原有变压器功率太小,工作人员用货车调来大变压器,正紧张而忙碌地安装着。由于矿井位置偏僻狭窄,场地太小,现场人员流动困难,设备堆放显得杂乱无章。

  目前,指挥部把排水作为当前的关键环节,并加紧调运备用设备材料。1台50立方米/小时和两台80立方米/小时的潜水泵正在排水。为保证排水设备更新需要,已安排从荥阳水泵厂再调运6台80立方米/小时的潜水泵备用,从义马煤业集团公司调运2000米长的电缆电器备件和必要的4寸管道,同时调整供电系统,增加供电容量,将井下变压器全部用来保证巷道排水(第一级排水),由地面变压器保证井下一水平水泵供电(第二级排水)。

  今天中午12时,在临时设立的技术指挥部里,义煤集团副总经理贾学勤告诉记者,现在每小时排水量150立方米左右,3台泵已排水1500立方米左右。“现在排出的水有雾气,说明可能有透气现象,这是一个好兆头。”贾学勤说,“但救灾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不好预见何时能清完淤泥、排完水。”

  据被困人员观察,26度斜巷水位累计下降斜长约7米。从目前情况分析,透水量可能大于原来的预计值。

  为加快排水后巷道清淤工作,抢险救援人员正积极恢复皮带运输,第一部皮带已可以运行,第二、第三部正在恢复。另外,已准备调运轻型刮板运输机,以备下一步清淤工作必要时使用。

  从事故发生至今,通过压风机向井下被困人员压风补充氧气的工作一直在进行。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王志坚说:“我们很幸运有一个压风管道可以利用,通信线路没有中断,这是历次救援都没有的。”

  通风管成了救命管

  今天上午,李毅中、赵铁锤、李成玉等亲临现场,指导为井下矿工送牛奶。这是继30日晚为井下矿工输送牛奶后的第二次输送。

  自7月29日发生透水事故后,69名井下被困矿工一直通过煤矿原设的固定电话与井上保持联系。7月30日上午,据被困人员反映,由于井上持续不断地往井下送风保持正常空气,现在井下空气干燥,另外由于较长时间没有进食,被困人员普遍感觉到口渴、寒冷,希望能送些食物。随后,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送食物方案。经过多个方案比对,专家们最后选定了通过通风管道输送牛奶这一方案。

  他们计算了井下人员数量与所需牛奶数量,同时计算了井下富余空气的使用时间。然后暂停通风,用数百公斤清水对通风管道进行清洗,随后用压力将400公斤牛奶压入通风管道,送到800多米外被困人员所在的地点。

  专家组的专家介绍说,按理论数据,在没有食物与水的情况下,人的生存时间为3天;有水后可以达到5天。这次在矿工被困36小时后顺利实现送奶,为抢救工作赢得了时间,也增强了井上和井下人员的信心,为成功救援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今天上午10时50分,在东风井附近的一个半山坡上,8个25升容量的塑料壶一字排开,里面盛满了新鲜的牛奶。工作人员先接通井下电话:“先通清水,5分钟后再接奶。”并吩咐昨天晚上没喝完的牛奶要倒掉,怕变质坏掉。

  现场技术人员首先经由细管往井下送清水,10时56分停止送水,通知井下开始送牛奶。当工作人员往桶里倒最后一小壶牛奶时,被李成玉等人制止了:“有200斤就够了。”历时14分钟,装满牛奶的桶被抽干,牛奶顺利地流到矿井内的保温桶内,有的矿工直接用安全帽接住牛奶饮用。之后,又继续往井下送水,11时15分开始送气、加压,此次共送进去175公斤牛奶。

  所有这些送水、送气、送奶的工作,靠一个三通管和一个漩涡式自吸电泵工作,通过通风管道完成。

  根据与井下矿工的通话,除已经适量饮用外,他们每个人的安全帽里也都装上了牛奶。

  在送奶过程中,李毅中局长不时提醒周围工作人员:“不要踩到管线上,胶皮管子不能踩。”送奶结束离开时,李毅中还一再交代别踩管子。

  因为,那是井下69名矿工的救命管。

  今天上午11时19分,李成玉与井下矿工通话,首先转达李毅中局长等领导的关心与问候,关心地询问他们昨天喝完牛奶后身体情况,告诉他们地上抢险仍在有效地进行,让他们放心。通完电话,李成玉说:“从电话里听到他们说话的声音都不一样,声音非常大,精神和体力都非常好。”

  据悉,井下69名矿工按照井上指挥部的叮嘱,把当班携带的炸药放在安全地带统一保管,并只保留了一盏矿灯照明,静静地等待着救援的到来。

  目前,从三门峡市和临近的灵宝市等地赶来的医务救援人员已达100多人,数十辆救护车时刻待命。一旦条件具备,医务人员将下到井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据专家组介绍,尽管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抢险救援工作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一是气象预报三门峡地区近日仍有大雨,须紧盯地表泄漏点,严防死守,巡查加固,杜绝泄漏。二是巷道断面陕小,淤积严重,需组织人员轮流作业,恢复皮带运输机,加快清淤排水进度。三是69名矿工被困时间太长,矿工体力下降,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到0.46%,瓦斯浓度达0.14%,随着时间的延长,被困人员的生命受到威胁。

  本报三门峡7月31日电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