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齐鲁晚报》:老板筹八万救助实习生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07  来源:  
  [内容速览]闫晶波,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了12天后,突然检查出白血病,仅治疗费用就需要40万元。实习单位并没有撒手不管,不但组织员工捐钱,还向自己的客户发出捐款倡议。在大家的捐助下,闫晶波赴京治病了。如今,他的血色素血小板恢复正常,现在只需要每周到医院打一次增强免疫力的针过渡一下就可以放心回家了。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了12天后,突然检查出白血病,仅治疗费用就需要40万元。

  危难时刻,实习单位并没有撒手不管,不但组织员工捐钱,还向自己的客户发出捐款倡议……

  实习单位组织体检,结果查出白血病

  今年23岁的闫晶波,是宁阳县东疏镇小王庄村人,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2003级蚕学专业本科生,今年7月就要走出校门。按照成绩,闫晶波今年完全有能力考研,但考虑到家境困难,懂事的他决定先就业。


私企老板葛金山组织员工捐款

  但就在他即将毕业之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灭顶之灾突然袭来。

  今年2月23日,闫晶波来到位于肥城的泰安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公司3月6日安排小闫去体检。没想到,一检查,他的白细胞竟比正常人高出15倍!为找出病因,闫晶波离开众成公司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进行复查,被医生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俺孩子咋会得这种病?”闫晶波的母亲一时想不开,一天到晚抹着泪反复地对前来安慰她的人说着这句话。随后,一家人辗转济南、北京,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4月26日,闫晶波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病房。据医生讲,救闫晶波的唯一希望是骨髓移植。万幸的是,经骨髓配型,他的亲人可以为他供髓。医生还告诉他们,由于发现得早,闫晶波现在处于最佳治疗时机。院方将他的手术日期安排在5月8日。

  可是,要做骨髓移植,仅手术费用就需要25万元,加上随后的康复、治疗费用,大约需要40万元。一听这数字,闫晶波的父母头都大了。而当时,他们向四邻八乡借来的十一二万元已花了近半。


得知闫晶波的病情后,山农大师生踊跃捐款

  单位员工捐款,老板朋友也纷纷掏钱

  为了凑钱,4月26日、27日连续两晚,闫晶波的父母、姑父蹲在医院的过道里把所有认识不认识的人划拉了一遍又一遍,觉得也无济于事。最后,他们只能怀着一线希望向学校和闫晶波只呆了12天的实习单位众成公司求助。4月28日,他们先找到山农大,在学校答应发动师生捐款后,他们又来到众成公司。

  “俺们找众成公司就像那掉到河里的人拼命抓稻草一样,俺知道人家跟咱没关系。之所以想到找众成公司,是因为俺觉得那个单位的人心好,不但给实习的孩子体检,在孩子刚查出身体不好时还到医院看过俺孩子一次。我觉得他们可能会帮帮忙。”闫晶波的父亲闫传亮说。

  “没想到,众成公司的葛金山总经理等人听说孩子的情况后,甚至比俺还急,当晚他们公司就开会商量到夜里10点多。”闫传亮一说起这事就眼圈发红。

  据了解,众成公司是一家1999年由原泰安饲料厂改制成的民营企业,虽然现在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规模不大,全部员工加起来才80多人。

  4月29日,众成公司的全体职工在大会上一商量,一致决定:取消公司统一组织的旅游,加班挣钱。5月1日,在该公司首次捐助活动上,职工当场捐款两万多元,加上省下来的员工旅游费、加班费、加班效益奖共4万元,众成公司一次性为闫晶波捐款65900元。

  当得知离25万元手术费还差得不少时,公司又决定向所有员工亲友和客户经销商发倡议。

  爱心通过众成公司的员工们向外蔓延。台湾正源集团公司的陈健成老总来公司参观时听说此事,当场掏出1200元;一向节俭的曲阜经销商孟祥东听说后,马上打电话要捐1000元;山东畜牧业信息中心王主任,更是发动本企业的员工捐资6500元;济南亿鑫咨询管理公司经理李伟,“五一”节时正好到泰安拜访葛总,事后也托人将1000元送到众成公司。

  手术因缺钱而延期,山农大师生踊跃捐出爱心款

  尽管闫晶波所在的山农大和众成公司的人都在为闫晶波努力奔波,但到医院最初确定的手术日期5月8日时,闫家仍然没有凑够25万元手术款。无奈,医院只得将手术延期到5月18日。 “我天天接触白血病患者,要么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要么因为发现得太晚而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有多少人拿着钱排队也救不了亲人,像闫晶波这样处在最佳手术时机的还真不多,你们千万不能因为钱误了孩子啊!”5月14日,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王主任在电话里急切地对记者说。

  当手术因缺钱而延期的消息传到山农大后,早已开始的师生救援行动再次掀起捐助高潮。在山东农业大学网站首页,专门发起了“爱心托起年轻的生命——救助闫晶波”专题活动。据该校林学院刘刚副书记介绍,在闫晶波的父亲来校报告病情的第二天,林学院就成立了专门的闫晶波救助特别行动小组。放完“五一”长假开学后,捐助活动很快扩展到全校范围。截至5月10日,全校师生员工共捐款57942.10元。

  直到现在,每个教学楼前仍然设有捐款箱,每天都有专人将各自院系的捐款,汇集到林学院。所以,学校的捐款数每天都在增加。14日下午,捐款数已经增加到69100元,而15日已经达到了73000多元。

  据刘书记介绍,在发动师生捐助的同时,山农大还启动了校爱心基金,部分基金很快就可以到位。另外,学校还专门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保险公司答应特事特办,3万元的学生重大疾病险款项很快可以到位。

  救命钱还差19万,可能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15日16时50分,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王主任在电话中再次告诉记者,现在闫晶波兄妹的身体已调整好,只等手术款到位。他说:“由于许多人在排队等手术,如果闫晶波再做不了手术,就只能出院筹款。而且,一旦出院就将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一切准备还得从头来,届时还要多花钱。”

  无奈之下,闫晶波的父亲闫传亮再次赶到众成公司。听到手术可能因为缺钱而延期的消息,众成公司的葛金山总经理等人的心又悬了起来,他们当即召开了临时救助议事会。他们算了算,截至目前,山农大筹集的捐款有73000元,通过众成公司所筹的款项有83810元,加上闫家手头剩下的5万多元,最多只有21万元。这离18日手术费还差4万元,离一期总治疗费还差19万元。

  “无论怎样,最晚17日也要把25万元送到北京,一定要先让孩子在18日做手术。”虽然自己也不知道4万元差额要怎样筹措,但葛金山还是坚定地表态说。

  “一生中,我们能碰到几回像这样自己搭把手就能救人家一命的事?如果不尽心,良心难安!更何况,闫晶波是个农村孩子,农民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啊!”同样出生于沂蒙一个小山村的葛金山动情地说。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