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晚报》:生物迹难寻 渔村独无奈

——受伤咸海干涸如沙漠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8:59  来源:今晚报  
  [内容速览]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咸海生态现状:湖中鱼类很难生存,湖边盐沙肆虐,植物枯萎死亡,造成食草动物、食肉动物的食物链土崩瓦解;当地居民白血病、肾病等发病比例都很高。咸海成为生物的“死亡之海”。
  这个系列报道被中国环境保护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对推动天津在建设滨海新区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起到了《今晚报》作为天津第一平面媒体应有的责任。

    科考队昨日抵达咸海后发现,干涸暴露的湖床已如沙漠,静寂渔村孤独无助,生物的痕迹无处可寻,受伤的咸海令人触目惊心。

    咸海湖床已成荒漠

    记者看到,1960年前的咸海堤岸,高出堤边湖床20多米。现在,堤下沿途修起公路,路边散落着民居。水位急剧下降的湖床盐碱化非常严重,盐层犹如皑皑白雪覆盖在咸沙上,唯一的绿色植物就是能在荒漠里生存的梭梭(注:植物名)。湖边风很大,吹在盐层缝隙上飕飕作响,不时将盐沙卷起一个个风柱,呼啸而去。

    乌兹别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长古季夫·拉玛赞告诉大家,车子只能开到湖床中25公里处,再往前走的盐层下面或许就是沼泽,在表面干涸的盐田,船也派不上用场。

    记者视线可及处,无法看到咸海的湖面,茫茫沙海无边无际,与蓝天交融消失在天际。科考队在湖床中搜索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了一处半个足球场大小很浅的水洼,宛如咸海湖面不断萎缩中落下的一滴泪。

    生物的“死亡之海”

    科考队在考察中发现,咸海湖床及周围地区的沙质平湖平原逐渐沙漠化。无论是土壤情况还是植被覆盖状况,科考队员们都觉得与曾穿越的克孜勒库姆沙漠非常接近。

    乌兹别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长古季夫·拉玛赞告诉大家,科考队抵达之处很真实地反映了咸海的生态现状。湖中鱼类很难生存,依靠鱼类为生的鸟类和动物自然消失。湖边盐沙肆虐,植物枯萎死亡,造成食草动物、食肉动物的食物链土崩瓦解。这样的生态灾难,已经使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咸海迫近成为生物的“死亡之海”。

    昔日渔港一片凄凉

    科考队昨天经过的穆伊纳克市,曾经是咸海边的重要码头。现在,咸海湖面随着水位下降而后退,这里已经距离水面100多公里。这座曾以渔业和航运业为主业的城市现在一片凄凉,陈旧的城市标志牌上依然画着“鱼跃出水”,而今标志牌业已被荒漠包围。无用武之地的渔船被整齐地摆放在路边,显示出穆伊纳克人对昔日“伙伴”的深厚感情,也让人倍感心酸和无奈。

    科考队途经的几个小渔村大都是土坯房,捕捞业不复存在后,当地居民只能靠养殖牛羊维持生计。乌兹别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长古季夫·拉玛赞告诉记者,咸海盐量与有害物的增加,正在威胁着当地居民的健康,白血病、肾病等发病比例都很高。(本报努库斯今晨专电)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