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江商报》:14年农民负担卡献给十七大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51  来源:长江商报  
  [内容速览]  监利县新沟镇村民朱建华把这些年收藏的负担卡和税票交给省委书记俞正声,“作为十七大的献礼,表达一个普通农民对国家农业新政的感谢。”他的农民负担卡完整保存了1993年到2006年的记录。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副研究员余爱民认为:“中国农业新政足足让农民负担减轻十倍,朱建华的个人经历是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朱建华的14年的监利农民负担卡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农村税改史。”

  监利农民朱建华致信俞正声,称此举是为表达对国家农业新政的感谢
  俞正声作出批复:是党惠农政策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份珍贵史料

  

14年农民负担卡献给十七大

14年农民负担卡献给十七大

  本报讯(记者 张秋鸣 张勇军 陈龙)“我珍藏着1993年以来的农民负担卡,想把它作为向十七大的献礼捐赠出来,表达一个普通农民对国家农业新政的感谢。”监利农民朱建华在写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信中如是说。
  昨日,省委办公厅证实,在接到朱建华的来信后,9月25日,俞正声亲自作出批复:“它不仅是党的惠农政策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份珍贵史料。”

  为表谢意写信给俞正声

  9月26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写信人,监利县新沟镇交通村村民朱建华。他告知记者,9月18日,他从电视上获知了十七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他连夜给省委书记俞正声写了一封信:“尊敬的俞书记……监利是您蹲的点,我珍藏着93年以来的农民负担卡,听说您要到北京参加十七大,我想把这些负担卡和税票交给您,作为十七大的献礼,表达一个普通农民对国家农业新政的感谢。”

  保存1993年至2006年记录

  据朱建华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赋税问题,许多农民弃地不种,到广东打工去了。1993年开始,他就把自己缴纳农业赋税的所有凭证都保留下来,为的是有朝一日让领导了解农民的疾苦。2005年中央取消了农业税,现在大家都找地种,抢地种。“我今年就种了20亩地,棉花水稻收入总共有三万五千多元,小楼住上了,农用车开上了,我就想啊,要把这些农业赋税凭证捐出来当个纪念。”
  朱建华的农民负担卡完整保存了1993年到2006年的记录。记者发现,1996年到2001年期间,是农民负担较重的时期,他一家5口人,种了4.6亩地,最高上缴税费1514.4元,亩均达到320元;而2006年,朱建华实交140余元(农业排涝水费等费用共计302元,国家“三补”资金157元),亩均29.39元。

  “希望俞书记来家中做客”

  “这些凭证,现在捐献它,是对农业零赋税的一种特殊纪念。”高中文化程度的朱建华直率地向记者道出了他写信的初衷。得知省委书记对自己的来信进行了批复的时候,朱建华非常高兴,他说:“我还有个小小心愿,希望俞书记能来我家中做客,亲眼看看我们农村的变化。”
  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副研究员余爱民认为:“中国农业新政足足让农民负担减轻十倍,朱建华的个人经历是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朱建华的14年的监利农民负担卡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农村税改史。”

  专访

“负担卡是见证税费改革的最好凭证”

  本报讯(记者 张勇军 陈龙)9月,正是秋收的季节,朱建华特别忙碌。昨日下午,当记者赶到朱建华家时,他刚从地里摘棉花回来。
  朱建华,今年44岁,是村里少有的拥有高中学历的村民之一,谈起人生经历,朱建华有些自豪地说,他于1998年到广州打工。第二年,到湖南衡阳一家化工厂担任管理员,还曾管理过40个工人。1993年,他回家后一边种田,一边办起了酒厂。“我还曾被当地多家酒厂聘请担任过技术员。”朱建华说,他年轻时干过很多工作。

  勤劳

种田能手,今年可赚3.5万

  今年,除了自己承包的4.9亩地外,朱建华还租了亲戚朋友的10余亩地种植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朱建华笑着给记者掐指估算了今年收入,“今年的水稻和棉花都丰收了,价格也很好,总共可以赚个三万五千元。这几年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我今年准备花2至3万元,把房子装修一番,给儿子结婚用。”
  交通村支部书记周泽民说,朱建华家里原来很贫困,但他非常勤劳,农忙的时候,他硬是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在周泽民眼中,朱建华是个种田能手,也是村里的榜样。

  心细

笔记本上记满每年收支明细

  朱建华是一个喜欢精打细算的人,就在记者采访时,他拿出了一叠笔记本,而这些笔记本上记满了他从1993年以来每年的收支明细。“一方面,我想了解全年的收支情况,另一方面,想对比一下每年上缴的税费情况,看看怎样过好日子。”
  “1996年到2001年,农村生意特别难做。”为增加家里收入,农闲时,朱建华喜欢做点小生意,因此也跑遍了监利县各乡镇,他回忆说,那几年,看到的是大批年轻人外出打工,沿路的良田蒿草丛生,大部分农村只剩下老人和儿童,收入有限,因此,当时经营的小生意也被迫停止。
  “我收集的14年农民负担卡,能真实反映农民税费涨落情况,是一份见证中国税费改革历史的最好凭证。”朱建华说。
  2005年,中央取消了农业税后,朱建华到处听到的是欢欣鼓舞的声音,那一年,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他们村的村民为了多种田,四处开荒。

  慎重

为写好感谢信,思考一晚上

  “现在农村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朱建华说,其实,中央取消农业税的那年,他为表达一个农民的感激之情,就萌发了写信感谢党中央的念头,但不知道把信寄给谁,就放弃了,但这个念头一直没打消。
  “前不久,我获悉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就想到将这些有历史意义的负担卡和税票作为一个礼物捐献出来,恰好前几天,省委政研室的一位同志来我们村调研,我赶紧写了封信,并将我收集的农民负担卡包好后,请省政研室的同志,帮忙转交给俞书记。”朱建华说,为把这封信写好,他思考了一个晚上,第二日凌晨4时起床,用近2个小时的时间才写好。

  链接

湖北:2005年全部免征农业税

据新华社电 2005年1月24日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罗清泉在向人大代表们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郑重宣布:湖北省今年在认真落实中央支持粮食生产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对全省农业税实行全免。
  在广大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同时,湖北省也加大了支农力度,今年安排6.36亿元资金直接补贴种粮农民,并将筹集5亿元资金支持20个水稻主产县市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同时,有关方面还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用途不变”。
  据了解,通过2004年降低农业税等政策,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2004年全省农业经济呈现近十年来最好局面,主要农产品全面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97元,增幅达13%,为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