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商报》五年坚持帮助遇难的哥家属

 

——为三十个破碎家庭送去温暖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7:17  来源:新商报  

  ■新商报记者曹平

 

    “孩子,我今年75岁,有20年没有下过饭店了,今天这满桌子的菜我一样都叫不上名儿,但我记住了你的名字。”这是被高振海救助过的一位普通老人的肺腑之言。45岁的高振海,住白云新村,5年来,他一直做着一件特别的事情——寻找遇难的出租车司机家属,为他们提供帮助。目前已有近30个家庭受过他的救助。

 

面对记者,高振海讲述了他对出租车司机的复杂情感。

高振海

高振海

 

1997年高振海怀揣5000元钱下海经商,其中3500元钱是借来的。一个租来的14平方米的小仓库,里面放着72瓶发动机添加剂,那时,3天来不上一个顾客,就在这里高振海度过了4年暗无天日的生活。2001年,为了还债,也为了再赌一把,他卖掉房子,全家搬进了出租房内。这次殊死一搏,他成功了,位于刘家桥附近的海纳汽车养护中心为他赚来了人生第一桶金——8万元钱。从此高振海的生活轨迹也发生了变化,出租车司机也成了他每天都要面对的人群。

 

“由于我的养护中心主要是为出租车服务的,所以的哥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面对他们我的心情却很复杂,他们是我的客户,但他们却很难成为我的朋友。”高振海告诉记者,“我整天跟的哥们嘻嘻哈哈,但是谁也不知道,就是他们还欠着我近10万元的债。他们经常会半夜12点来敲我的门,要求换一个车门把手,10元钱的东西,他们也会说兜里没钱,先欠着。除了是我的客户,我对他们没有更好的印象。”

 

“2002年,一位的哥跟我讲王奇的故事,让我陷入沉思。”1997年,王奇的丈夫开出租车时被人杀害,此后所有的烂摊子都抛给了王奇。才30岁出头的她,5年来不离不弃地守住了这个家。她的故事感动了高振海,也让他萌生了寻找遇难的哥家属的想法。

 

第一次到王奇家是小年儿那天,失去了顶梁柱的家庭,每一个角落都刺痛着高振海的神经。他们叫高振海“领导”,又一句句“感谢领导,感谢上级组织的关怀”。“其实我既不是领导也不是上级组织,我只是个个体商户。但是我没有打断他们的话,因为这些都不重要。那次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什么叫辛酸。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都把小年儿这天定为我的扶贫日,而且很有意思,这天还是我妻子的生日,算是我送给妻子的一份特殊礼物吧。”高振海说。

 

从那以后,高振海通过的哥们的帮助,四处寻找那些苦难的家属。他的帮助是特殊的,因为不单单每年要拿出三四万元钱,而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上给予支撑。有一个家庭是卖肉的,有一阵子肉不好卖,高振海就自己出钱找人一次性买下他400元钱的肉,回家后冻到冰柜里。这个卖肉的人一天都沉浸在幸福中,因为他没想到,肉这么不好卖的情况下还能遇见这么爽快的客户。“我给予这个人一天的幸福可能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替代的。”高振海说。

 

5年来,高振海救助了近30个家庭,为了扶贫他也戒掉了抽了20年的烟。有一次,他去救助一位瘫痪在床的的哥妻子,临走时,她紧紧握住高振海的手,说不出话,但是手却越握越紧。“那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她抓我手就像在抓一棵救命草。任何人面对着这样一双手,都没有任何理由放开。”高振海说,“人都有爱有恨,有无私有贪婪。我也有我的贪婪,那就是将很多画面都刻进脑海,成为我一生的财富,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高速公路上,大雨即将来临,我免费拉过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给她们送到家后,我的车开出很远,但我从后视镜里面依然能看见她们站在原地,双手合拢,为我祝福;去年年底,我的汽车维护中心被一把火化为灰烬,瞬间我背上了巨额债务,但这时一个73岁的老太太竟给我送来5万元钱,她颤颤巍巍地握着我的手说:‘孩子,你会再站起来的。’”

 

“救助”这个词很特殊,别人都觉得你在行善,收获的应该是尊重和鲜花,但实际上常常也会难过、伤心甚至是绝望。曾有一位的哥遇难,家里抛下一妻一女,女儿由于受不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刺激,产生了轻度的抑郁。随着家庭生活的每况愈下,女儿的抑郁也越来越严重,体重由原先的100斤降到了不足70斤。同样是在的哥的引领下,高振海走进了这个家庭。他经常来看望这个女孩,除了送来钱物,还经常亲自下厨,给她们做好吃的。但是女孩的情况却并不乐观,高振海感觉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所以来到电台,他通过广播,希望唤起更多人的同情,一起来帮助这个妙龄女孩。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喜欢跟你开个玩笑,不管是多大的玩笑,也不管这个玩笑会不会伤害到你。在高振海救助了这个家庭很长时间以后,母女俩突然对高振海变得冷漠起来,直到有一天她们将电话打给高振海,说高振海是个大骗子,要将他告上法庭。“她们以为我在广播上一讲,就会给她女儿募集到几十万元的捐款,结果并没有那么多钱,她就认为这笔钱是被我私吞了。而且她在电话里亲口跟我说,一开始就怀疑我,天下哪有无缘无故帮助别人的好人。你说我该责怪她们的无知呢?还是该责怪自己的多管闲事?这时,我只能淡淡一笑。”高振海告诉记者,“就像有车就总得有车祸,你能因为有车祸而不让车辆上道吗?人一生总得较着劲活着,有时候跟别人较劲,而更多时候是跟自己较劲。无私帮助他人也是跟自己较劲。”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