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民族的记忆 不屈的脊梁

 

——记央视网爱国主义网络展系列访谈之一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主持人和访谈嘉宾

 特邀主持人尚兆民和本期访谈嘉宾合影

    2008年9月18号,77年前的今天,与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日本,在中国领土上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并发动了一场长达14年、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 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胜利,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近期,央视网《复兴展馆》推出爱国主义网络展馆系列访谈节目,与此同时,在抗战史部分我们将分三期对抗日战争进行梳理和回顾,重要的是总结14年抗战史给中华民族留下的精神财富!而节目依托的载体,就是建在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此我们在第一期节目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副馆长李宗远先生,以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李树泉先生。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今昔对比——

    主持人:请李老师给我们央视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初期的规模和史料搜集情况是什么样的?

    李宗远:抗战馆是1987年建成的,当年的抗战馆规模非常小。跟现在相比,也非常简陋。第一、面积很小,当时只有两个展厅,大概1千平米。第二、展览的形式非常落后,展览的内容比较少,比如照片和文物都比较少。通过二十几年的搜集整理,以及大量的社会捐赠,抗战馆目前的文物储备已经达到1万多件,展厅展出大概1千多件。我们现在主要是把具有代表性的、重点的,还有历史意义比较大的文物挑出来,展现在观众面前。

    主持人:搜集抗战史料、文物的难度有多大?

    李宗远:抗战馆建立之初,很多的文物需要我们到参加过抗战的老人家里去搜集,统计和摸清这批老战士的住址就是一项庞杂的任务。不过让人感动的是,这些老战士都是无偿捐赠给抗战馆。近几年情况出现了变化,很多文物是收藏者花钱收集到的,如果我们想要,就得花更多的资金去征集,所以最近几年征集文物的成本投入比较多。但还是有爱国人士选择无偿捐赠,美国一位爱国华侨,当年参加过飞虎队,9月27号把他手里的一些史料捐给了我们。这说明社会各界还是很关心和支持对抗战历史的保护,我们也就能把更丰富的历史展现在观众面前。

    主持人:从1987年开馆到现在,有多少观众去参观过抗战馆?

    李宗远:到目前有1500万人次去过抗战馆。这么庞大的数字说明,很多的观众愿意去了解这段历史,因为这段历史对中华民族来讲,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很重要的。很多人看过展览之后,情绪波动比较大,当看到侵华日军在中国制造屠杀惨案这部分展览时,都非常气愤。

    主持人:抗战纪念馆和北京其它一些大型博物馆相比没有太多优势,比如地理位置、规模和丰富性等,但仍然有1500万人次参观过,说明这段历史在人们心中的份量。它凝聚了中国人自己的感情在里面。另外据您了解,观众在参观时对哪部分展览更感兴趣?

    李宗远:现在抗战馆能够实现利用声光电技术模拟出真实战争的场面,可以使观者身临其境,能更直观地感受和触摸这段历史。这是观众非常感兴趣的部分之一。另外,有的观众还愿意去了解这场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一到纪念日,他们就拿着鲜花去纪念,表达对英烈的敬意和缅怀。

    主持人:在准备今天这期节目的时候,我有一个担忧:现在有一种现象,年轻人似乎对历史类的知识并不感兴趣,而现在网络文化和气氛也充斥着猎奇、刺激、娱乐类的快餐文化。如果我们想把抗战博物馆搬到网络上来,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把年轻人的眼球吸引过来,让他们关注这段历史呢?

    李宗远:我觉得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从数字方面就可以看出,抗战馆20几年来的观众数量将近15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占了60%,为什么有这么多,一是学校组织。另外特别是近几年,17、18岁的年轻观众自己赶来,尤其是暑假来的比较多,从这个数字来看,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关注的程度非常高,不是我们想象当中很低。 而青少年对网络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如果把这段历史放在网络上,通过网络化手段丰富这段历史的表达形式,我相信青少年朋友会更加感兴趣。

    李树泉:我当过大学老师,从我个人经历来讲,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学生们非常感兴趣。这段历史对他们心灵是一种非常大的震动,我讲抗战历史中的南京大屠杀,从表情来看学生们心情是非常沉重的。 但是对青少年学生来讲,形式要更多样化一些,小孩就喜欢直观的方式,越直观越好。我给孩子买了一部有关抗战的动画片,叫《猫耳山的鬼子兵》,里面的人物他都记住了,而且重复看了好几遍。所以,在我看来,要采用更直观的方式进行传播。

    李宗远:我们抗战馆举办过三次有关民族精神的大讲堂,请专家来讲,很多大学生很愿意来听,还有社会上一些人自己也来听,通过这个就可以看出大家非常的踊跃。另外还有今年下半年要启动一个仪式,就是大课堂,把中小学生请到抗战馆,不仅看展览,还能参与我们很多活动。

    不过,这对我们博物馆来说也是个挑战。因为展览一般在五年之内是没有太多变化的,这样就没有了吸引力。所以,怎样增加抗战馆的吸引力,不断开办新的活动,吸引青少年的活动,这是一个挑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李宗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李宗远先生

    ——伟大的抗战精神 永远的民族记忆——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抗战史的。有一种比较主流的观点,抗日战争的胜利,其实某种意义上是抗日战争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没有国共合作,就没有抗日统一战争胜利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在建立统一战线当中做了哪些事情呢?

    李树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三个历史发展阶段。从共产党政策来讲,第一个阶段是反蒋抗日,918事变时,国内战争比较激烈,当时国共双边的矛盾比较尖锐,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一起抵抗侵略,同时反对国民党。随着抗日战争的发展,从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特别是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国民党东征,就是逼蒋抗日。在中日矛盾不断激化当中,爆发了1936年的“129”运动,这推动了国共两党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这时候共产党又出了一个政策是“联蒋抗日”,当时共产党派一些人和国民党进行交涉,在杭州、巫山、西安都和国民党进行一些秘密的交涉,就是怎么样尽快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包括全国各个阶层一起来渡过中国的国难。共产党在这方面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一起抗日呢?

    李树泉:从我个人来讲,最主要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声。

    李宗远:谁能在中日矛盾最激烈的时候扛起这面大旗,谁就占据主导。随着中日矛盾的不断激化,中国共产党能扛起这面大旗,这是中国共产党先进的地方。

    主持人:抗日战争14年,这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非常短暂。这14年,给国人留下了哪些精神财富?

    李树泉:这段历史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哪些精神财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有不同的解读。共同的一点就是爱国主义,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不会过时,所以当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全国人民都能够视死如归,归根到底都是因为爱国。

    主持人:我们现在处于和平年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抗战精神”的落脚点在哪呢?

    李树泉: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战争非常惨烈,你从中国抗战的14年来讲,中国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是3500多万,直接财产损失大概1千亿美元,间接损失5千亿美元,战争对整个社会的破坏非常巨大,通过历史可以让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从中日关系来看,应该营造一个更好的和平发展空间,去除一些干扰。

    李宗远: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可以反思,这30年什么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动力,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一个大旗,这个大旗里面有不同的内容,它包含着爱国主义,和平主义,团结奋进等,这些都是抗战精神的内容,我们今年遭遇到的“512”四川大地震,灾难激发出了极大的民族凝聚力,这种精神就是爱国主义,就是抗战精神。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中共党史资料》副主编:李树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中共党史资料》副主编李树泉先生

    ——对央视网《复兴展馆》的发展建言——

    主持人:央视网《复兴展馆》的建设理念是在网络传播上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两位专家对此怎么评价?

    李宗远:现在网络是第四媒体,能够通过网络的宣传让很多很遥远的观众了解各种题材各阶段历史的博物馆内容,我觉得这是很先进的传播方式和宣教资源,数字化博物馆也将是我们今后博物馆发展的一个方向。另外,在中国,抗战类的博物馆比较多,北京、南京、沈阳、哈尔滨等地大概有200多个,现实的博物馆展览我们不可能一一看完,没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现在我们可以把所有以抗战史为主题的博物馆集纳在一起,在网络上进行广泛传播,将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网络博物馆这个形式,两位觉得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李宗远:我发现很多博物馆的网站互动性不强,只能是一些静态内容的浏览,我觉得应该加强在互动方面的体验和开发。第二个建议,博物馆应该充分地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多种多样的网络宣传的形式,弥补在实地展览的不足。比如,抗战馆要举办很多专题展览,但是资金的问题,场地的问题,使我们不能够去办。这时,就可以通过网络办展览,资金场地问题会大大缓解,这是需要我们博物馆思考的问题。所以在互联网上建博物馆给我们博物馆工作者在管理、宣传上提供了很多创新思路。

    李树泉:我建议网络博物馆要更多地提供资料背景,视频、图片等,介绍一个历史事件,相关的背景资料也要充实进去,并且想了解的东西都可以搜出来,这样网络博物馆就很人性化,也很专业。还有,就是一定要有一个论坛,没有互动就是一个死的东西。网友提的问题是非常希望得到专家的解答的。

    我们通过这样一期访谈节目回顾、总结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就是要唤醒我们大家对爱国、忠勇、坚韧抗战精神的敬仰和继承;并且让我们记住历史,珍爱和平。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