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工作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两年前的一本言情小说《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在获得不低的销量的同时,也夺得了不错的口碑。而今天,面临金融风暴和就业危机双重压力的毕业生们,更关注的可能就是找工作的问题了。学非所用到底是不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应该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类似研究生卖猪肉的新闻比比皆是,是就业危机所致还是大学生工作技能的缺乏所致?

    新东方文化研究院的院长徐小平、文化学者胡小伟、麦克斯人力资源公司创始人王博庆、慧聪国际董事长郭凡生、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陈惠、还有我们80后的代表海川媒体技术有限公司CEO高然,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甄元泰、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杨东平教授、智联招聘网的内容总监陈宁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习主持人查建中,分别作为嘉宾和观察团,来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节特别节目——经济与法辩辩辩的录制现场,与现场观众一同讨论大学生就业这个热点话题。

    研究生卖猪肉是挂猪头卖狗肉

    节目录制刚一开始,徐小平就根据开场播放的小片,提出了关于大学生卖猪肉的新闻是事实上是一个偷换了概念的假新闻。这一说法,引起了正反双方嘉宾惊人的一致肯定。因为该企业实际上招聘的是管理者,而卖肉只不过是基层工作中需要经历的一个环节。其后,徐小平更是形象的说:“谁用十万年薪去卖猪肉,他的猪摊一定是挂猪头卖狗肉!”

    到底是人吃肉,还是肉吃研究生?

    那么研究生到底该不该去卖猪肉呢?反方嘉宾郭凡生、高燃、徐小平坚持认为研究生卖猪肉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徐小平更是幽默的把当前这种研究生卖猪肉的现象称之为“猪吃研究生”。他们认为,研究生去卖猪肉多是受到了高薪的吸引,而这种高工资覆盖的假象,使得这种基层的锻炼变成了一种淘金。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研究生不应盲目跟从,而应当各司其职,做研究生该做的事。

    见过猪跑,也要吃过猪肉

    “很多研究生是没有工作过的,他不知道职业是什么,他也不知道怎么样去从事这个职业,就是他只见过猪跑,没有吃过猪肉,当他去卖猪肉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吃猪肉见猪跑的过程,这个锻炼的过程对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有影响。”场上唯一的一位女嘉宾陈慧一针见血的表明了研究生卖猪肉的根本目的,以及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而同样是正方嘉宾的文化学者胡小伟则认为研究生卖猪肉是迫于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研究生的自主选择。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