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互联网该不该实行“实名制”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是谁逼死了崔真实?

    1月6日,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北大法学院教授杨延超、清华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孙虹钢、电影导演文化评论人江小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华霖博士作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与法》春节特别节目的特邀嘉宾,出现在经济与法辩辩辩的节目录制现场。本期的话题是——互联网该不该实行“实名制”。

    韩国女星崔真实自杀事件引起各界关注,并认为是网络谣言间接逼死崔真实,韩国政府和执政党正积极着手修订严惩网络不实留言的法律,被称为“崔真实法”。意图是通过立法实名上网,以杜绝类似悲剧发生。而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里,有关实行网络实名制的话题也再度火爆,实名上网是否真能杜绝网络暴力?可行性到底有多少?

    真亦假时假亦真

    网络是否应该实行实名制?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观点。而要讨论网络实名,首先要明确一个前提——网络到底是真实还是虚拟的?

    认为网络是真实的马晓霖虚表示,虚拟对网络是没有价值的。他主张通过博客把自己推出一个小我之外的天地,跟广大的更大的世界的其他人来交流,推广自己品牌,“如果你把网络作为一个虚拟的世界的话,你做这些努力我觉得是游戏,没有意义。”而站在同一战线上的谭华霖则认为,网络是现实生活在虚拟空间中的一个延伸,更多情况下我们接触网络实际上作为一个旁观者。

    坐镇反方的嘉宾江小鱼也提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觉得现实和网络之间关系有点象庄子和那只著名蝴蝶,有时候庄子跟蝴蝶很难判断谁是真实的还是谁是虚拟的,如果从蝴蝶角度看,庄子就是虚拟的东西,而庄子看蝴蝶可能也是虚拟,而且真实虚拟中间是自换的。

    水可载舟亦能负舟

    现如今,网络不仅仅是一种方便的通讯工具,更不是简简单单的游戏机,很多时候,网络也越来越多的成为了网民们民意表达的一个平台。然而,在人们群情激昂的表达所谓“民意”的时候,你可曾想过会有一些无辜的受害者成为网络谣言的牺牲品。

    在这场情理与法理的辩论中,马晓霖强调了“民意”力量的重要性,三人成虎众口铄金,水可载舟亦能负舟,民意的力量是不能轻易通过互联网,尤其受到个人或一小部分人来调动的。因为民意本身不能代表法律,不能作为真善美的化身去讨伐假丑恶。同时,马晓霖还义正言辞的表示:“崔真实以她年轻的生命,以她青春的断送,告诉大家,她是死于网络谣言,死于虚拟情况下对人家不负责的人生攻击。”

    反方的喻国明也不甘示弱,表达了对崔真实事件不同的见解。他引证中国三十年代同样死于人言可畏的阮玲玉,反驳对方“崔真实被网民逼死”的说法,认为谣言与网络无关,更与网络实名制无关。

    水至清则无鱼

    鉴于类似崔真实自杀、网络人肉搜索事件的反复上演,网络犯罪案件的不断增多,不少人提出了对网络实名采取立法的手段。这一方案的提出,获得的褒贬不一,场上的嘉宾也同样有着不同的看法。

    其中,马晓霖就坚持认为网络实名是大势所趋,他直言,韩国走过的路我们一定会走,韩国绕过的弯路我们尽量少去绕。当然,反对的呼声也是不绝于耳。谭华霖就明确表示,互联网的到来并没有改变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现实生活中所有的法律在互联网上都是要去实施的,所谓的网络实名制立法在现在的整个的法制环境下,实际上是不需要的。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江小鱼,他认为水至清则无鱼,正如每个人都认得回家的路,网络可能更多需要的是网民自律。

    对此,以观察团身份出现在节目现场的韩国前国会议员郑清来对现在的网络实名制做出了形象的比喻,他说,要抓池里的几条鱼,而把池里的所有水都放出来,就是现在的网络实名制。网络实名制虽然可以预防网络上的很多不当行为,但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网络实名制,也有可能会变成牵制言论自由的一个武器。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