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房市的春天还有多远?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9年,您准备买房吗?是否持有观望的态度?09年的房价究竟会不会见底?本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与法辩辩辩》的节目录制现场,就请来了众多房产精英,包括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顺、香港太平国际集团投资顾问公司CEO贾卧龙,以及上上城总经理曲靖,与现场观众一同讨论这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热点话题。同时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楼房传媒出品人蔡鸿岩、房地产独立评论员,网络博主牛刀、上海证券报评论员时寒冰、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等各界房产评论员、学者也纷纷到场助阵,分别作为嘉宾和观察团,各抒己见。

    范跑跑VS猪坚强

    2008年,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就如同面临着一场“汶川大地震”,而面对这场大风暴,是坚持做房地产的“猪坚强”,还是改变策略学习“范跑跑”,也成为了节目一开场辩论的主要话题。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唯一亮点

    节目一开场,潘石屹就坚定的坐在了猪坚强一边,他表示,选择“猪坚强”的意思不是支持房价不跌,而是要坚持发展房地产,让更多的人能够住上好房子。他说,“在全世界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的笼罩下,在中国的经济中,要寻找到一个亮点,我看还只能是房地产。”

    对潘总的观点,蔡鸿岩也连连称是,他认为国际大势虽然不好,但是要像猪坚强一样坚强。当天唯一的一位女嘉宾,上上城的总经理,曲靖也当场对潘石屹表达了敬佩之情,更直言不讳地说,潘总对于“猪坚强”的支持,给所有房地产行业打了一计强心针。

    学习猪坚强 首先要学会忍耐

    虽然在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发展上,众嘉宾均表示支持猪坚强,但在销售策略上,不少嘉宾还是选择了范跑跑,而牛刀就是其中的一个。如果说选择猪坚强的是坚持房价不降,等待一个机会,那么支持范跑跑就是讲价销售,尽快地把楼卖出去,使楼市能够运转的比较正常,从这种立场上来讲,牛刀站到了范跑跑一边。

    对于正方嘉宾向猪坚强学习这一观点,时寒冰表示质疑,他认为猪坚强之所以能够活下来,是因为他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标准,靠吃炭来维持生命。而我们现在许多开发商在学猪坚强的时候还在吃着山珍海味,这种学习方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救市VS不救

    范跑跑出于一种求生本能很智慧的逃跑了,而留下来的猪坚强该不该救?对于这一问题,场上嘉宾再次分为两大阵营。

    救猪坚强,就是救中国经济

    潘石屹、陈顺、蔡鸿岩异口同声地表示应该救“猪坚强”,也应该救市。贾卧龙也从政府、企业、消费者,三个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作为消费者,他希望政府不要去救猪坚强,希望房价一落千丈,但是从中国目前的国情大的环境来看,政府必须要救猪坚强,必须要救房产这个行业。首先,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次,许多关联产业的发展和他们都能带来的就业的问题、税收问题、国民经济产业的问题都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兴衰;第三个,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以后,中国的经济急剧下降,房地产在GDP和金融占到这么大比例的情况下,国家有责任去救房地产市场。

    该吃煤时就得吃煤

    而作为反对派的时寒冰则认为,猪坚强坚决不能救。他指出,我们中国的房价从1996年到2007年涨幅涨了好几倍,这么大的一个涨幅,泡沫高度累积,泡沫破灭的时候房价必然会下跌。房价在这个大环境下下跌的时候,只是开发商自己不愿意降价,就像猪一样,他该吃煤的时候也能活。

    触底反弹VS深幅下跌

    面对人们最普遍关注的问题——2009年房价会不会见底?是会触底反弹,还是会一路走跌?对此,双方嘉宾也是各执一词。

    蔡鸿岩:涨跌看区域 北京将反弹

    以蔡鸿岩、曲靖为代表的乐观派认为,中国有购房的刚性需求,影响他的只是信心的问题,因此北京的市场09年一定会有所反弹。蔡鸿岩就现在的整个房地产业的特性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区域性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特点,所以我们不能泛泛地去说全国的房价会涨会跌。他断言,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在09年肯定会触底反弹,并且大胆预测,深圳会是第一个触底反弹的城市。

    牛刀:晚两年买房 省十年打拼

    牛刀、时寒冰作为09年楼市回暖这一观点的反对者也同样高喊出了他们的口号。面对政府政策和国际经济危机对楼市的双重影响,再加上资金面的偏紧,2009年的房价不可能抽底,更没有表现出房价抽底反弹的任何特征。因此,2009年还是一个下降的过程。牛刀大胆断言:晚两年买房,省十年打拼。而时寒冰也一语中的:谁买房,谁后悔!真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

    陈顺:不偏也不倚 坐定中间派

    说到09年房价的走势,众嘉宾众口异词。当论及09年房价到底会触底反弹,迎来牛市,还是会继续下跌,一路下滑时,主持人提议嘉宾按照不同的选择分别在左右两边入座。此时,左右为难的陈顺索性坐在了中间,成为了经济与法辩辩辩节目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坐在场中央的嘉宾。他觉得任何东西都是两分法,他认为2009年对社会性保障住房的建设,对商品房市场化价格的影响将是一个重要的一方面。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