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拍卖行该不该保真?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王凤海 刘双舟 各执一词

    马未都 赵忠祥 接受采访

    你去过拍卖行吗?你在拍卖行拍过藏品吗?说一千道一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果只是一件艺术品则罢了,但艺术品一旦进入市场流通领域,他往往可能价值上千万,所以利益是非常大的,那么究竟这个出现责任以后,应该是由谁来承担呢?

    本月6日,著名画家史国梁、今日美术馆张子康馆长、上海经贸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建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华晨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以及小说《人虫》的作者刘一达,坐客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春节特别节目——经济与法辩辩辩,与现场观察团、观众一同探讨拍卖行该不该保真这一饱受争议的热点话题。

    场内唇枪舌剑

    关于拍卖行的的话题屡见不鲜,而拍卖行到底该不该保真更是从古至今人们争论的焦点。场上嘉宾两方对垒、各执一词,主要从拍卖行该不该保真、能不能保真、以及拍卖法的完善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认为拍卖法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诚实、信用、公平,拍卖公司只挣钱不担责,只有权利没有义务,是一种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然而,由于艺术品鉴定的复杂性,没有一个拍卖行可以百分之百的对自己的拍品作出保真声明。包括刘双舟在内的众多嘉宾都认为拍卖法本身存在着缺陷,拍卖行应该保真,但是很多时候却不能保真。而作为当天观察团的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金运昌也表示:任何鉴定家都不是包治百病的全科医生。

    史国良、吴树、刘双舟等嘉宾也对现行拍卖法的不完善表示了担忧。史国良甚至提出说拍卖法不但不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些拍卖行藏污纳垢的保护伞。刘双舟也表示法律永远是有漏洞的,要想真正的做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光靠法律去规范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拍卖行业在接受法律的他律的同时,应该有他自己的自律规范。拍卖行该不该保真的问题,主要是道德层面,而非法律层面的。

    场外真知灼见

    除了现场嘉宾的各方观点之外,节目现场也通过小片的方式将一些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的观点呈现出来。多数收藏者虽然知道拍品保真在操作上的难度,还是认为拍卖行应该为其拍品的真伪负责。甚至有收藏者称:“什么东西都可以三保都可以退货,凭什么你这么贵重的东西就不能退货啊!”

    对于相同的问题,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收藏专家兼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也接受了场外采访。同样作为艺术品爱好者和收藏家,他们明确地表示了艺术品鉴定的复杂性,认为拍卖行要做到百分之百的保真是绝对不可能的。马未都还提及了欧洲历史上仿造的古罗马雕塑的例子,以此证明,它蒙骗了整整一代人,而不是一个人。

    的确我们中国的拍卖业刚刚走过短短的一段历程,它有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随着我们国家艺术品管理条例就要出台,艺术品市场也许会变得净化一些。我们可以想见,如果我们买方卖方和艺术家,每个人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尽自己的权利,一定能够享受自己相应的利益,让我们各个方面用自己的诚信来构筑我们的底线,用诚信来共同构筑我们整个拍卖业艺术品拍卖市场更辉煌的明天。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