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先驱论坛报: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时机很好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4:43  来源:参考消息  

  

    11月5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由于中国股市的蓬勃发展,在股票市值上,该企业将树立又一座让人惊叹的里程碑。分析人士预计,中石油在上海上市后不久,就会超过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一美孚,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

    中石油的股票已经在纽约和香港上市交易,据估计,这次中石油上市将吸引股市上的大量现金及渴望获得新机会的投资者。

    在2日股市收市时,中石油的市值为460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二的公司,比埃克森一美孚少260亿美元。

    中国投资者怀着巨大的热情投入上海和深圳股市,个人银行账户的巨额储蓄得以释放,这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值钱企业的大本营。根据市值计算,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电信企业和航空公司。

    以市值来衡量,世界10家最大的公司中有5家在中国。

    由于法规的限制,中国的股价在很大程度上仍旧不受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外国基金受到限制不能进入中国股币,向中崮国内的资金也无法投资境外股市,因此,中国的股价与企业自身的表现或是在境外股市的表现几乎无关。

    不过,中国经济正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且没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对股市丧失了热情。迄今为止,股价的泡沫并没有受影响其他各国股市的因素――例如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波及。

    某伦敦投资银行香港分部的市场分析师说:“中国股市的行情还能持续更长一段时间,大家都认为股市泡沫会在某个时刻破灭,问题是它会在何时破灭,什么因素造成它的破灭。”

    而现在时机很好,中石油和其他国有公司都在利用大陆A股市场的繁荣局面获利。中石油在5日上市前,以每股16.7元人民币的价格发行了40亿股股票,筹集资金668亿元,这是大陆上市公司募集的最大一笔资金。不过中石油可流通的股份仅为13%。

    分析人士预测,中石油上市首日的价格在30―50元人民币之间,足以让这家企业的市值居世界之首。

    尽管人们预期中石油在上交所一上市其股价就会翻倍,其市值将超过埃克森一美孚,但中石油的利润却只有埃克森一美孚的一半左右。2007年上半年,中石油的纯利润为109亿美元,而埃克森一美孚为195亿美元。

    石油行业分析人士说,受政府对油价进行控制的影响,中石油的炼油厂每天要损失数以千万计的美元。

来源: 参考消息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