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千点"铁底"会否演变成"围城"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08:24  来源:  

  近期5000点保卫战中多方暂时胜出,但并未形成群情激昂的持续反弹。相反由于成交量的匮乏,5000点作为市场高度认同的“铁底”,似乎有向“围城”演变的趋势。在年末这样一个具有传统性弱势特征的时段里,牛市延续的憧憬与盘面弱势的现实正在成为矛盾。笔者认为从风格轮动内因、调整级别以及行情跨年度波动的牵制力三方面观察市场,或能形成较客观的判断和正确的应对策略。

  风格轮动缘于股价运行周期性差异

  正如“二八”与“八二”现象一样,结构性调整与结构性反弹是互相联系的市场现象。从申万小盘风格指数以及大盘风格指数与上证综指的叠加图中可以发现,小盘风格指数进入调整提前上证综指约2个月,而大盘风格指数与上证综指基本同步。这就反映出目前由大盘权重股向中小市值股票的风格轮动,并非市场价值取向的变化,而是基于股价运行周期的差异。

  从中国石油上市成为大盘权重股进入调整的诱因来看,目前大盘权重股调整的真正原因应该是:市场对其缺乏进一步的价值预期,这需要时间来“培育”;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作为大盘权重股的兴奋点,却由于中金所会员组织构架“顶端”的特别结算会员缺席,又若隐若现。这里可以反映出两点信息:首先,风格轮动是市场进入弱平衡市格局的无奈选择;其次,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或许是终结这种短暂风格轮动的契机。

  中级调整幅度有限而时间将延长

  笔者一直认为,始于今年10月16日6124高点至今的调整,是针对2006年9月上旬1650点附近所启动主升浪的总修正,其级别应远大于今年的“5?30”下跌。从目前的市场运行态势来看,上下的支撑压力处于均势的状态中:向上,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的明年美国经济将衰退的悲观预期,使得周边市场的波动对内地股市形成中期性的压力;向下,目前负利率下的投资饥渴与充沛的流动性是大盘坚实的支撑。因此,本轮中级调整有限的幅度可能换来平衡波动时间的延长。

  以弱平衡市策略应对结构性反弹

  我们最近研究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在推出股指期货前后的市场表现,发现无论在熊市与牛市,阶段见底后“先扬后抑”的规律极为明显。从目前大盘跨年度波动的趋势看,在股指期货上市前后,也极可能遵循见底再先扬后抑的规律。而我们通过研究悉尼、首尔、东京奥运会举办前后两年的股市表现,发现以上国家的股市在奥运会前一年的升幅均要远远大于奥运会举办的当年。以上规律如果成立的话,股指期货与奥运两大主题,作为当前行情跨年度波动的内在牵制力,都有将年末行情纳入到中期平衡市的倾向。

  从观察市场的角度看,将目前大盘在5000点之上的缩量波动格局描述为“筑底”过程并不完全确切,因为从一个跨年度的较长时间段来观察目前市场,当前的波动或许是一个更长时间、更大区间平衡市的开始。由于对指数波动以及对大小盘股轮动预期分歧加大,5000点“铁底”附近很有可能形成“围城”奇观。而在这样的弱平衡市中应采取的策略是:首先,不轻易言“底”;其次,应以短线操作、降低对交易性机会的幅度预期来应对风格轮换中的结构性反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责编:金文建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