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出做实泡沫又一步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11:35  来源:新闻晨报  
  [内容速览]目前,证券市场上已经有了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绩差垃圾股的退出,事实上就是对市场“泡沫”的清理。如果说中国船舶还只是一个个案的话,那么近期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将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提供重要政策支持,为整个军工行业做实“泡沫”提供重要条件。

    从长期趋势看,股指总是不断上涨的。面对不断走高的股指,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泡沫”是必然的。正如啤酒必须有“泡沫”才成为啤酒一样,带有“泡沫”同样也必然是证券市场的特征之一。关键是如何对待“泡沫”,如果让市场完全没有“泡沫”,那必然是一个股指不断往下走的“熊市”市场,证券市场也就根本起不到为企业融资、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优化社会资源等作用。

    但是,让“泡沫”长期存在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显然也是有害的。所以,在泡沫出来后,需要去消除“泡沫”,方式有二:一是清理“泡沫”。通过优胜劣汰,不断把那些无法让投资者得到回报的垃圾公司从市场上清理出去。二是做实“泡沫”。对股价偏高的优质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外延或内涵式的扩张提高业绩,最终去消除泡沫,这其实也是一个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不断壮大发展的过程。

    目前,证券市场上已经有了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绩差垃圾股的退出,事实上就是对市场“泡沫”的清理。而如何做实“泡沫”,军工行业则无疑为市场作出了榜样。

    一个军工行业的、仅仅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5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资产注入,就让去年年底收盘仅仅只有31.80元的沪东重机,变成了今年10月11日创出300元价格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中国船舶。从原来业绩亏损、股价较低的ST重机,到目前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市盈率反而大大降低了。当然,“泡沫”在股价暴涨的同时反而更小了,这正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这类公司的魅力所在。而这,也正是一些静态看待市场的投资者或评论家所看不懂的地方,大盘在1000点时20倍市盈率,大盘到5000点不就100倍市盈率了?但实际情况是,股价虽然在炒高,但实际的市盈率水平却在下降,因为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超过了股价的上涨幅度。而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恰恰是爆发性地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最有效途径。

    如果说中国船舶还只是一个个案的话,那么近期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将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提供重要政策支持,为整个军工行业做实“泡沫”提供重要条件。

    11月15日,国防科工委制定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这为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这意味着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中整体上市“瓶颈”被打破,同时也意味着“剥离军品后民品上市”的改革思路已经改变。这也意味着航天军工股的资产注入题材将有望逐渐兑现,而由于航天军工股的优质资产盈利能力强,一旦注入,将极大地提升航天军工股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从而赋予其极强的可持续性增长的动力。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