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申购引发股市失血 沪指倒贴79点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11: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内容速览]在中石油和神华的推动下,昨日沪深股指早段一度冲高,上证综指盘中收复5300点关;但其后大盘蓝筹股反手做空,再加上港股市场再度狂泻,拖累两市大盘单边走低,上证综指几乎失守5200点关。而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中铁的网上申购令二级市场资金“失血”,也是导致大盘翻绿的“祸首”之一。

  

    在中石油和神华的推动下,昨日沪深股指早段一度冲高,上证综指盘中收复5300点关;但其后大盘蓝筹股反手做空,再加上港股市场再度狂泻,拖累两市大盘单边走低,上证综指几乎失守5200点关。而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中铁的网上申购令二级市场资金“失血”,也是导致大盘翻绿的“祸首”之一。

  【看点1】

  中石油接近36元低点权重板块继续“挖坑”

    沪指已经围绕5300点这个中轴小幅震荡了四个交易日,昨天上午中石油(601857)和神华(601088)一度摆出上攻之势,并带动沪指出现过一段上扬,但银行板块不肯配合,中石油短暂冲高也是再度回落,截至收盘已逼近上市以来的最低价36元附近。再加上港股再度调头重挫,沪深股指在上午十点半之后也逐级盘落,收盘分别报5214.23点和16748.2点,跌幅在1.50%左右,两市量能又萎缩到1031亿元左右。这一方面与中铁等三只新股的申购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也受到恒指昨天重挫逾千点、H股指数暴跌逾5%的拖累,港股的跌势通过A+H板块直接传导到A股市场。

    对于本周剩下的两个交易日,投资者又会习惯性地联想起加息等政策因素,对此,天信投资分析师胡嘉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及央行行长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宏观调控并非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紧迫,中铁申购对资金面的压力过去后,今明两日有望在恐慌情绪蔓延之际否极泰来,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而对于中石油及银行股的继续“挖坑”,上海新兰德分析师范勇感觉它们的企稳尚待时日,虽然其余大部分个股仍处于“梦游”状态,下跌的动能虽然不足,但对股指起不到决定作用。

  【看点2】

  全聚德不跌停反涨停部分游资已套现了结

    近期中小板的人气明显回暖,除超跌股纷纷延续反弹之外,个别新股也是抢尽风头。就当绝大多数人认为首日大幅走高的全聚德(002186)很可能按惯例跌停时,全聚德在一度下跌逾8%后又被神奇地拉起,临收盘的40分钟里股价拉升了12%,直封涨停;继首日87%的换手率之后,昨日换手又近六成。从交易龙虎榜看,首日买入最多的广发证券海口和平大道营业部继周二买入6762万元后,昨日又排名买入首位,但金额大幅缩减至854万元;该席位卖出36万元,筹码锁定较好。而首日买入排名的后四家营业部已在昨天短线了结,其合计9400万元的卖出金额正好匹配首日的买入额8300万元。在全聚德逆转的同时,粤传媒(002181)也在继续其新高之旅,最终也报收于27.72元的涨停价格。

    胡嘉认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曾略有放量,其中部分新增资金很可能来源于非基金的力量,其买入的对象集中在超跌的二三线蓝筹股和具备实质题材的股票上,说明场外资金已开始试探性少量建仓。而全聚德、粤传媒等小盘新股的强势表明,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场外增量资金正在加大题材股的买入力度和运作频率。

  【看点3】

  行业特色新股发行带动二级市场异动

    除了有“中”字头股票不断回归A股市场外,近期不少过会的新股也很有特色。例如传媒业的辽宁出版集团、内地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等,并在二级市场上带动了传媒板块、清洁能源板块的异动。金风科技的过会令不少研究机构重新审视风电行业的盈利状况,近期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国金证券陆续发表报告,强烈看好东方电机及东方锅炉,再加上这两家公司整体上市的推进,其股价在近期下跌三成后以此为契机双双大幅反弹。

    而昨天上网发行的中国中铁也令工程建筑及其配套板块有所动作,科达股份涨停,龙建股份、延华智能也表现强劲。国都证券的行业研究员李元认为,从近期召开的中国轨道世界大会以及中铁的发行来看,我国“十一五”铁路投资额将达1.5万亿,铁路装备制造业已开始进入景气上升通道,目前可以关注那些已有大幅回落的铁路装备制造股,例如晋西车轴(600495)和时代新材(600458)。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