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2日两市暴跌 沪指跌破5000点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15:22  来源:金融界网站  
  [内容速览]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的改制重组,的确是政策方面的一大松动,近期军工板块表现较强,后期有望延续该强势。滨海新区开发在2006年曾经大炒一波,该消息可能短期刺激该板块再度表现。

  一、收盘评述

11月22日收盘情况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涨跌%
成交额(亿元)
上证指数
5113.88
5154.86
4969.89
4984.16
-4.41
657.35
深证成指
16370.57
16580.34
15936.37
15949.36
-4.77
343.85
沪市B股
341.98
344.31
338.66
339.14
-1.91
4.94
深市B股
692.52
696.13
679.63
683.06
-2.97
4.75
制表:金融界网站数据中心


  受美国股市大跌和宏观调控预期的影响,周四大盘大幅低开低走,指数下破50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同比基本持平。指标股包括金融股跌幅较大,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均有较大跌幅,导致指数不强。个股方面,呈现普跌走势,上涨个股寥寥无几。受金属期货大跌影响,有色板块跌幅较大。地产板块表现也较差,主要源于较强的宏观调控预期。整体来看,市场仍处于弱势之中。市场强势时,周边股市的下跌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杀伤力。市场的下跌动力主要仍来自于蓝筹指标股,说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仍较高,仍难以吸引外围资金入场。二线蓝筹包括三线股票的反弹目前来看缺乏持续性。指数今日的下跌,形态已坏,两市已创近期新低,后市仍有下跌空间。

  二、要闻解析

    (一)国务院发文明令收紧投资项目新开工条件

    力防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中国,仍未摆脱新开工项目过多的困扰。中国国务院二十一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发文,明令各类投资项目必须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程序,方能开工建设。

  [金融界简评]:宏观调控在继续,除了在信贷方面收紧口子外,在项目审批环节也加强了环保和节能减排的要求。环保和节能减排可能是2008年股市的热点。

    (二)温家宝: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空间

    据外电报道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表示,为缓解市场紧缺状况,中国将增加成品油供应,特别是柴油的供应;由于国内价格上涨滞后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仍存在上调空间。

  [金融界简评]: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离市场化仍有很远的距离,成品油上调将利好于中石化和中石油。

    (三)改制新规出台 军工企业整体上市大门敞开

    根据《暂行办法》,政府鼓励境内资本以及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这明示一直成为军工企业股份整体上市的瓶颈被打破。

  [金融界简评]: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的改制重组,的确是政策方面的一大松动,近期军工板块表现较强,后期有望延续该强势。

    (四)滨海新区综改方案出台在即

    “天津滨海新区具体的配套改革方案不久将由国务院正式公布。”11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在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举办的讲座上披露了这一最新消息。滨海新区在2006年4月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金融界简评]:滨海新区开发在2006年曾经大炒一波,该消息可能短期刺激该板块再度表现。

    (五)中国不愿看到美元无序下跌

    市场甚至来不及分析其中缘由。事后,我整理了三条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消息:一是有传言称,美联储可能在晚间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经济进一步遭受次贷危机袭扰的问题;二是沙特有报纸发社论,称海湾几个国家可能脱离美元体系,或者大幅度地重估本币汇率;三是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商界人士表示,管理中国1.48万亿美元的外储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他强调说,中国在保持外储价值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际分析机构立刻试图读出其中的“暗示”。

  [金融界简评]:美元仍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外汇储备资产,阴谋论者称,美国放任美元贬值,变相转嫁国内危机,掠夺债权国财富。但中国外汇管理的确是个大问题,投资黑石的短期失利,也说明了这种问题的复杂性和棘手。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