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000点:今日破 何日立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16:43  来源:联合证券  
  [内容速览]强劲的经济发展、大幅提升的企业盈利、迫切需要提升的汇率等等,这些构成了大牛市根本动力。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适应A股暴利盛宴后市场格局的转变,摆脱短期暴富的思想,寻找优质成长型个股,这样才是长期“战胜”市场的秘诀。

  

    今日黑色星期四魔咒再现。沪深股市大幅下跌,沪指连破5100、5000两个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跌破16000点。

  深度调整 短期观望为宜

    纵观盘面,指数暴跌,个股也一片惨绿,两市上涨股票不足一百家,所幸并没有大面积的股票跌停;部分军工股、上海本地股等在盘中有所表现,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权重指标股群体依然是拖累大盘的首要力量,中石油和中国人寿合计拖累沪指超过60点;有色、地产、金融等主流板块全体重挫,前期超跌反弹的中低价股也多随波逐流,无反攻之力。整体来看,上证指数今日已跌破5000点的心理支撑位,新一轮调整期来到。

    本月以来,指数持续下跌。由于权重股的疲软无力,严重拖累了指数的上涨。中国石油自上市以来,成为拖累指数的头号因素。由于中国石油的估值分歧较大,目前筹码分布极为混乱,后市的走势很不明朗。而该股的估值若不回归到合理水平,受其影响,指数也将难有作为。除此之外,主流热点板块全线节节退败,超跌股及二线蓝筹反弹行情仅能支撑股指勉强维持。但由于加息压力仍然存在,新股数量增加未减速,股指期货推出渐近等负面压力均在,尽管有近三分之一的个股股价从高位回落接近“折腰”,但在短期内还难以形成较为明显的核心领涨热点。多重因素作用下,大盘后期的走势短时间来看,不甚乐观。

  冷静对待 下跌亦有价值

    然而,大盘的深度调整也不必看作大难临头。所谓“跌出的价值,涨出的风险”。此次调整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的投资机会正在形成。本轮大跌令市场风险初步释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估值出现接近两成的回落。在10月份,市场静态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股票价格的调整,目前市场静态市盈率回落到最低38.9倍,到昨日收盘市场静态市盈率回升到40倍。二是投资者、尤其是今年新入市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一定的教育。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这对防止市场大起大落是有利的。此次的调整让投资者意识到,在A股价值重估导致持续一年多的暴利行情已经结束,市场会脱离快牛利润所导致的非理性疯狂,挖掘有真正价值的持续成长投资理念将逐渐盛行。

  牛市基础未变 理性投资才是制胜法宝

    在认清本轮下跌趋势的同时,我们仍然可以确信,A股市场长期的牛市仍未结束,我国股市将以更健康的方式稳步成长。我们认为推动A股持续走牛的动因没有改变:一是人口红利和城市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原动力,将继续推进中国经济高速运行,中国企业利润增长维持高水平;二是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流动性充裕的根本格局没有改变;三是股权分置改革推动上市公司“责权利”格局新变化,其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已经开始在部分股票的股价上有所体现,但其持续的影响力可能尚未被股市所反映。

    强劲的经济发展、大幅提升的企业盈利、迫切需要提升的汇率等等,这些构成了大牛市根本动力。我们的牛市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前景依然非常光明。目前阶段性的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大牛市的格局,不会改变长期投资者的总体收益。相反,调整将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从而使得牛市运行得更加长远。所以,长线投资者应当欢迎这种调整。

    今天股指跌破5000点,但是长期来看,整体趋势必然是上升的。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适应A股暴利盛宴后市场格局的转变,摆脱短期暴富的思想,寻找优质成长型个股,这样才是长期“战胜”市场的秘诀。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