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石油上周拖累大盘急跌 五千点大关易守难攻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0:18  来源:新闻晨报  

  

    上周大盘继续展开快速杀跌,股指在上周五顺势下探至4900点之下,最后报收于5032.13点,全周跌去284.14点,跌幅为5.34%,全周成交金额3282亿元,量能萎缩幅度接近两成。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中国石油,上周表现相当疲软,5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上周最大跌幅为13.06%,按照中国石油的权重计算,大约拖累股指下跌约150点左右,从而成为拖累股指下跌的头号杀手。实际上,中国石油从11月5日上市以来,由于上市首日定价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过高的估值,成为中国石油连绵阴跌的主要压力,也成为近阶段拖累大盘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

    在静态较高估值的市场环境下,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市场资金供需情况及政策动向,直接影响了市场中期运行的方向。而在三季报业绩披露之后,近阶段市场处于业绩真空期,上市公司过往的业绩增长,难以带来积极效应。显然,政策动向以及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力,逐步起到决定性作用。

    进入11月以来,来自资金面的压力一直不容小觑。大盘持续下跌所带来的基金赎回压力,已经有所抬头。尽管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赎回压力并不明显,但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近期IPO的持续密集发行,尤其是大型IPO的发行,也导致场内资金明显分流,由此导致短期资金面雪上加霜。上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中铁、路翔股份、劲嘉股份3只新股同步网上发行,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达3.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作为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中国中铁发行A股,冻结资金总共达3.383万亿元,改写了中国石油刚刚创下的3.378万亿元的纪录。另一方面,持续的紧缩性政策,也使得市场资金压力明显增加,本月26日金融机构将正式实施创历史纪录的13.5%的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银行体系2000亿元资金左右。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面、资金面依然趋紧,这些因素仍将令短期市场堪忧。短期来看,五千点将是重要的多空平衡的临界点,预计围绕该点位,多空将展开较为激烈的争夺,震荡将成为短线行情的主要运行特征。同时,当前市场表现出对政策的高度依赖性,而基金开闸、新股发行等一系列政策信号,仍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从理性角度看,大盘的持续调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化解估值压力的良好作用。未来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或将有助于完善市场的定价功能,有利于化解A股市场长期以来单边运行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一般而言,如果市场整体估值偏高,股指期货的推出,必然加大市场的做空压力;可以说近阶段大盘的连续调整,有利于化解市场的估值压力,也为未来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