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巨额冻结资金意味着什么?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5:34  来源:北京商报  
  [内容速览]今日将有3.56万亿元的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这样的巨资云集一级市场的盛况也只有我们的A股市场才能见到。如果由二级市场投资者直接认购上市公司新股,那么实际发行价格将会介于最低发行价格和通过一级市场申购后的上市价格之间。

    今日将有3.56万亿元的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这样的巨资云集一级市场的盛况也只有我们的A股市场才能见到。新股申购资金不断地冻结与解冻,不仅给股市投资者带来了不断的资金流出与流入的预期,同时也给予了指数上涨或下跌的理由。

    遇到大盘股发行,市场便推测将有资金流出股市进入一级市场,从而导致股市出现大幅下跌;而当这批资金解冻的时候,又有投资者预期一级市场资金将会回流股市,恰巧此时股市往往能出现大幅上扬,又有人分析,资金从一级市场回流到二级市场。

    然而事实上,新股申购资金和二级市场炒股资金之间的关联究竟有多少呢?业内人士表示,新股申购资金基本上都是专款专用,申购结束后不会进入二级市场,而是等待下一个新股申购机会。另外,在3.56万亿元的申购资金中,相当一部分资金都是来自于银行信贷资金或者来自于国债回购的短期融资资金,这种资金往往极度厌恶风险,不会进入二级市场。所以,新股申购后能够回流二级市场的资金非常少,完全不足以推动一波上涨行情。新股申购资金的冻结与解冻对股市上涨或下跌的影响仅仅存在于心理层面。

    那么有没有办法让新股一级市场资金转变为支撑股市上涨的资金呢?取消新股一级市场是个好办法。如果新股发行方式变为上网竞价发行,那么认购新股的决定因素将从资金数量转变为认购价格,这样就不再需要大量资金囤积一级市场,而这部分资金将会回到银行或者转为购买蓝筹股,购买蓝筹股自然会推动股市走高,而回到银行的资金将有机会增加对企业的贷款,从而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所以取消新股一级市场将会对二级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

    另外,如果由二级市场投资者直接认购上市公司新股,那么实际发行价格将会介于最低发行价格和通过一级市场申购后的上市价格之间。比如说,原定按照16.7元发行的中国石油,如果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发行,那么其发行价格将有可能是35元,而通过一级市场申购后再上市,那么上市价格就达到了48元。所以说,如果中国石油通过竞价发行上市,将不会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入后就套牢那么多。

    新股一级市场不仅占用了二级市场的巨大潜在资金,还无风险地占有了本该由二级市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享有的投资收益。所以,取消一级市场不仅能够增加二级市场的资金供给,还能真正做实上市公司的资产与收益,这才有利于健康牛市的长久发展。(周科竞)

责编:金文建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