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阴跌市现"乐观主义者"打气:茅台必上1000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6: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内容速览]编者按:大盘下跌时“乐观主义者”难得,不必在意作者说的具体事儿能否实现,估计笔者也只是随手一写,“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才是此文的立意,也是股市成功的关键。不光股市,环境似乎也在恶化,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气候恶劣,罗马俱乐部的《增长的极限》似乎一语成谶,悲观主义者颇有先见之明。

  编者按:大盘下跌时“乐观主义者”难得,不必在意作者说的具体事儿能否实现,估计笔者也只是随手一写,“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才是此文的立意,也是股市成功的关键。

  石油逼近100美元了,中国股市跌破5000点了,美国股市创新低了,次级债的连环雷响了,花旗和汇丰都换领导了。市场就是这样,一下子就能从阳光灿烂到黑云压城,流动性一下子就从泛滥到黑洞,再这么折腾一个月,股市能从“车如流水马如龙”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

  如果在太阳底下竖一根竹竿,早上和黄昏的影子是最长的,中午的影子最短。太阳绕着地球转呀转,弄得影子时而变长时而变短,但竹竿还是那么长,没有变。

  股价上涨下跌,反反复复,再加上众多嘴巴的众说纷纭、见仁见智,弄得人心不定、七上八下,弄得手指头禁不住诱惑,追涨杀跌、进进出出。股市由于眼球的力量,仿佛变得比民生还重要?后来真弄明白了:是地球绕着太阳转,不是太阳绕着地球转!再苦,能比下岗职工苦?虚拟经济再重要,能比实体经济重要?

  不光股市,环境似乎也在恶化,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气候恶劣,罗马俱乐部的《增长的极限》似乎一语成谶,悲观主义者颇有先见之明。

  但西蒙的《没有极限的增长》似乎也没有错,比如说吧,如果乾隆皇帝今天下江南会怎么样呢?先上网搜索,看看哪儿有好玩儿的;然后坐空军一号飞上天,一个多小时到上海了,或者乘坐京沪线动车,七八个小时到苏州了;而且有空调,不用在马车里放一盆冰块降温;也许,皇帝还能和英吉利、法兰西的头头脑脑儿们网上聊天,或者玩儿斗地主、憋七呢。

  过去,老百姓揣摩皇帝过的日子,那还不是“天天吃饺子”?说起来,日子还真是越过越好了,现在的生活某种程度上比皇帝还好――乐观主义也没有错呀。

  石油、煤炭肯定越来越少,但人类会有足够的智慧去找到替代品,至于多长时间才能够找到,那就要看资源的稀缺程度了。稀缺到价格飞涨的时候,全人类都得想辙解决这事儿――太阳能就得到充分利用了,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可能也会竖起好多来,潮汐能、核能、生物能也都用起来了,废品回收更有效了,循环经济也建起来了。之所以现在还不行,就是因为没被逼到那个份儿上。

  和股市差不多,跌得多了,时间长了,就忍不住了,大家伙儿都开始抛,也就离着上涨不远了。

  悲观主义看市场,一定是有许多毛病的,风险自然是大大的。这次的跌幅到了20%,与5?30的22%也差不多了。这次之所以不那么难受是因为时间比较长,不像5?30倒栽葱似地往下摔。

  乐观主义看市场,就没那么可怕。如果5?30那几天出差了,或者打了几天麻将没看行情,那和您有什么关系?市场上的事儿多了,从1929年大崩盘、二战、朝鲜战争、古巴导弹危机、1987年大蹦极、9?11、非典,事儿少吗?不也过来了?就说9?11导致美国航空股暴跌,怎么,老百姓还不坐飞机了?暂时可能会不出门,时间长了还不是要买飞机票?非典时候市场暴跌,中国老百姓不出门了,不逛商场了,不坐飞机了,可也没见商店黄了,航空公司关门,对不?

  等事儿过去了,一切还会恢复过来,因为不管影子怎么变,竹竿还是那么长。万一,哪天太阳没出来,地上压根就看不见影子,也没关系,因为太阳不可能老是歇班,那云彩老加班也不干呐!

  乐观主义看市场,贵州茅台(600519)将来必上千元,因为现在是每股180元,差不多是茅台酒的三分之一,将来茅台多少钱一瓶?肯定是上涨啊。

  当然了,要看是什么东西,比如说好酒越存越值钱,可是点心、饮料、鸡蛋就放不住,时间一长就变质了。现在看看市场上的“壳”,可能就会越来越不值钱,因为重组中已经开始放弃“壳”了。从中石油的私有化到新钢钒的重组,石油大明、中原油气、攀渝钛业、ST长钢,这些壳呢?丢掉了,直接跟着上市公司注销了。本来炒“壳”,是当乌龟壳炒,因为龟甲还能入药,但现在成了鸡蛋壳了,把鸡蛋磕开,谁还留着壳呢?

  没有悲观主义,人类还傻着呢,还不知道要保护环境节能降耗;没有乐观主义,人类早就完蛋了,心里头没盼头的日子还怎么过呢?

  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都很重要。

  市场也是这样,股价再跌,茅台还在上货架,万科还在盖房子,商场里依旧川流不息,竹竿没有变,变的是影子。时间长了,就摸到规律了,反正影子总要变来变去的,由它去吧。

  悲观主义让人有危机感,乐观主义让人有方向感,都少不得。(张晓晖)

责编:金文建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