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应对5000点的再度失守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6:18  来源:广州万隆  

  

    在中国中铁逾三万亿解冻资金的支持下,周一深沪早盘承接上周五的走势大幅跳空高开,但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早盘股指惯性上冲后由于持续上攻动能明显不足,而最终使得大盘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早盘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补,弱势运行的特征相当明显。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大盘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但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说明市场杀跌动能十分有限,因此后市大盘继续大跌的几率并不大,而短期有望继续维持震荡筑底的走势。

  [今日市况]

    在中国中铁逾三万亿解冻资金的支持下,周一深沪早盘大幅跳空高开,但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明显,做多动能十分有限,最终导致大盘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早盘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补,两市股指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约904.57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102.53点跳空高开,并一度摸高至5124.89点,此后大盘逐级下跌,盘中最低跌至4952.43点,报收4958.85点,50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深成指相应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93:481,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23:614。涨幅榜方面,全柴动力、山东黄金、三普药业、青岛金王等6只非ST个股涨停;另外部分重组题材股和ST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从热门板块涨幅情况来看,航空运输、生物制药等整体走势相对稳健,但总体上看,市场热点相对匮乏,盘面较为沉闷。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5102.53点开盘,最高5124.89点,最低4952.43点,收盘4958.85点,下跌73.28点,跌幅1.46.%,成交612.09亿;深成指开盘16504.13点,最高16600.91最低16055.17点,收盘16057点,下跌160.32点,跌幅0.99%,成交292.4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持编辑的《中国上市公司年鉴(2007)》近日出版发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该书序言中强调,推动虚拟经济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

    2、 在日前举行的“亚洲金融年会”上,多家上市银行高管表示,中资银行国际化将首选新兴市场。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指出,中资银行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并购目标市场的当地银行不失为一个“捷径”。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则呼吁,无论是在境内市场还是在境外市场,对中资银行的监管标准应保持一致。

    3、 一些专家日前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7-2008)”上表示,为防止经济由偏热转向过热,明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改变“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的调控模式,应强化不同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管理,在缓和外部不平衡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内部经济结构,缩小实际GDP与潜在GDP的缺口。

    4、 时值年末,煤炭需求扩张,国家关闭和限制中小煤矿,提高安全门槛,煤炭企业定价话语权逐步提升,明年合同煤价上涨几乎没有悬念。据业内人士透露,山西某主产炼焦煤的企业已经确定合同煤价,平均焦煤价格比今年合同价上升了至少15%,即100元左右,公司的正式合同将于一个月后签订。动力煤方面,有企业表示,已经谈好的合同煤价每吨上涨了50元左右。

    5、 权威人士日前透露,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事项“双审制”模式有望在本周四上马,而且将履行“一日审定模式”,即在上午由并购重组委审核并购重组事项,如通过,则下午由发审委审核定向增发事项,一天内完成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事项的全部审核流程。

  [后市简评]

    在中国中铁逾三万亿解冻资金的支持下,周一深沪早盘承接上周五的走势大幅跳空高开,但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早盘股指惯性上冲后由于持续上攻动能明显不足,而最终使得大盘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早盘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补,弱势运行的特征相当明显,其中上证综合指数5000点大关再度失守。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市场估值压力已经成为抑制资金进场的主要障碍。虽然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但深沪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静态市盈率水平仍然处于高估状态,分别达到60倍和55倍左右。而中国石油上市以来持续阴跌的走势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估值水平过高的压力。不过,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大盘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但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说明市场杀跌动能十分有限,因此后市大盘继续大跌的几率并不大,而短期有望继续维持震荡筑底的走势。从具体操作策略来看,笔者认为在目前点位盲目杀跌并不可取,反而应从后市行情布局的角度深入分析,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部分超跌个股和包括ST在内的重组题材股走势相对活跃,但可操作性并不强。而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板块整体走势较为稳健。近期笔者反复提到,从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趋势来看,相关的受益板块有望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而在持续通货膨胀的压力之下,预计明年人民币有望保持加速升值的态势,因此围绕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线仍将贯穿后市行情的发展,相关的受益板块包括金融、航空等仍然值得密切跟踪。其中,航空板块除了人民币升值的利好推动之外,2008年北京奥运的来临也对航空运输业带来积极影响。

    其次,能源煤炭行业早盘表现相对活跃。笔者认为,在需求扩张、季节性因素和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煤炭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众所诸知,煤炭工业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基础产业。特别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能源供应的紧缺,能源煤炭行业作为重要战略性资源的地位日益凸显,而拥有资源优势的煤炭上市企业无疑会被市场赋予更高的溢价。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