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中铁上市价格的标本动向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08:45  来源:理财周报  

    本周一,A股市场将迎来继中国石油之后的另外一只大盘股――中国中铁。中国中铁此前申购冻结资金超过中国石油,以3.383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市场人士都在讨论,中国中铁会如何开盘?

    中信证券分析师武昂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中铁首日的涨幅不会超过100%。他表示,中国中铁的中签率只有0.54%,中国石油的中签率为1.94%,相对于中国石油,中国中铁的筹码比较分散,中签的投资者以散户居多,而散户的持股追高意愿并不强烈。

    武昂还表示,受近期大盘萎靡影响,新股首日上市的涨幅普遍不高。中小板涨幅较前段时间大幅回落,而大盘股的涨幅也多在100%-200%之间。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也认为,近来大盘行情不好,中国中铁2007年的EPS只有约0.17元,因此,他用“温和”二字来描述中国中铁上市首日可能有的表现。

    另外,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企业――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本周三开始网上申购。中海集运拟发行不超过23.366亿股A股,将会冻结大量追求无风险收益的资金。这对中国中铁乃至A股的炒作资金,都将起到分流作用。

    那中国中铁A股的走势,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大盘?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表示,中国中铁上市给大盘带来的影响不会太大。“毕竟中国中铁募集的资金只有224亿元,远低于中国石油的668亿元,其所占A股权重也远小于中国中铁,因此不会成为大盘下行的助推器。”

    陈慧琴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除非消息面有实质利好,大盘还将继续围绕4800-5000点左右震荡。最近的市场热点,以赢利模式较独特的小盘股为主。

    尽管与中国石油相比,中国中铁没有超越“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它有其自身的投资价值。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认为,中国中铁在铁路建设行业仅有少数竞争对手,同时具有建设大型项目的丰富经验和从事勘察设计项目的领先技术。

    罗果分析指出,中国中铁是建筑施工行业的龙头公司,估值可参考建筑施工行业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建筑施工行业A股2007年平均市盈率为41.96倍,2008年平均市盈率为26.84倍。他因此预测,中国中铁2007、2008年的EPS分别为0.16元和0.20元,合理价位为5.42-6.88元。

    天相投资分析师邹高则认为,中国中铁在基础设施投资、原材料价格、市场竞争激烈和政策变动方面也面临风险,而且在铁路建设和其它基建业务上的定价能力有限。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