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驶入A股首日涨68%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中铁(601390)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此前,中国中铁发行A股冻结资金合计3.383万亿元,超过中石油冻结资金数量,其上市首日的表现备受投资者关注。中国中铁开盘报出7.50元,涨幅达58.33%,截至收盘时股价上涨68.54%。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中铁的首日表现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并不严重。

    作为首只实行先A后H上市模式的股票,本周五,中铁H股(0390.HK)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昨日,中国中铁的高管在参加完中铁上市的启动仪式后,随即乘坐下午1点多的航班飞赴香港,为H股的上市做准备。

  铁路股有望快速崛起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之前铁路建筑板块没有绝对的龙头股,但五大央企启动上市以来,铁路股的关注度将提高。作为行业老大,中国中铁上市对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可小视。

    据了解,继中国中铁股份之后,另一重量级的铁路股中铁建设总公司(下称“中铁建设”)也即将上市。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田晓辉预测,中铁建设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知情人士称,中铁建设IPO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资产评估由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接,法律顾问与中铁工程同为嘉源律师事务所。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投资的大幅增长也给此类公司带来利好。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伴随营运里程的快速增加,中国铁路投资将现出爆发式增长。

    据了解,2005年以来,铁路行业投资明显加速。2005年铁路投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361亿元,同比增长52.8%,2006年则一举突破2000亿元,达到2081亿元,同比增速53%。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2010年铁路营运里程将由2005年的7.54万公里增至8.5万公里,“十一五”期间铁路投资总额将达到1.5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25亿元),为“十五”期间的3.07倍。

  房地产业务成未来增长点

    国家如此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增长,无疑会直接推动公司铁路建设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中国中铁目前在铁路建设领域处于寡头垄断地位,市场份额为45%左右。据了解,在3条国内最大的客运专线中,公司拥有武广线建设合同343亿元、哈大线中标218亿元,在即将招标的京沪线也有望取得较大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最大的公司客户是铁道部,中国中铁议价能力较弱,从而承包毛利率水平低,盈利能力有待提高,这是中国中铁发展的软肋,也是其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铁路之外,房地产业务对于中国中铁也充满憧憬。在本次上市的募集资金中,将有20亿元用于地产。“近几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断加大。”联合证券分析师邱波指出。

    中国中铁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进曾表示,房地产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板块,2006年毛利率高达39%。据了解,目前中国中铁的房地产业务共有47个项目在开发中,占地为3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631万平方米。

    据悉,除房地产开发业务之外,公司还有包括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及其他业务。

  本周五H股挂牌或难走强

    本周五,中铁H股即将上市。之前据媒体报道称,中国中铁H股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94倍,国际配售也达到39倍超额认购。由于投资者反应热烈,中国中铁H股倾向以上限每股5.78港元定价。

    对于中国中铁H股上市的表现,北京首放分析师董琛认为,香港的评估标准和内地并不相同,但估计中国中铁H股的走势不会很强。

    中国中铁是首个“先A后H”上市的公司,H股将于12月7日在港交所上市。田晓辉表示,“先A后H”上市有利于防止A股定价过高。

    据悉,H股发行完成后,其国家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须将其持有的国有股股份按H股发行股份总数的10%即不超过3.8亿股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股份将以1:1的基准转换为H股,有关H股不会构成中国中铁H股发行的一部分。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