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首日涨68.54% 为央企整体上市开辟新途径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继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后,又一重量级蓝筹登陆A股。昨天,全球第三、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建筑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一路高开高走,上涨68.54%,以8.09元报收。中国中铁是国内首家尝试“先A后H”模式的公司,将为央企整体上市开辟新途径。

  首日大涨利好H股发行

    关于中国中铁A股首日走势,看多与看空的声音早已斗得难分难解。昨天,中国中铁首日以7.5元高开,涨幅为58%。开盘后,中国中铁一度小幅下挫,股价最低下探至7.21元,而后反弹行至最高点8.1元,终以8.09元收盘,当日涨幅为68.54%。

    作为国内首家实施“先A后H”的国有企业,中国中铁A股股价将促进其H股更受追捧。

    根据已披露信息,12月7日,中国中铁将登陆香港联交所,发行不超过33.26亿H股,发行价为每股5.78港元,而A股每股只有4.8元。

    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分析,机构长期认为,内地投资者以高溢价买入A股已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观点。按照中国中铁的招股价可推出,H股比A股要高出20%―26%。中国A股首日以8.09元收盘,也相应利好H股首日行情。不过,以中国中铁A股与H股发行价上限的差距来看,“先A后H”的中国中铁应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即在H股市场将比在A股市场更受热捧。

    值得关注的是,中铁约20%的H股已落入9位基础投资者手中。其中,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九仓主席吴光正、新地郭氏兄弟、中国人寿及全球大型对冲基金Och-Ziff等,各出资3亿港元认购,中投公司更是掏出一亿美元来认购,9家共涉资约31.7亿港元。

  为央企整体上市拓路

    “中国中铁‘先A后H’的上市模式,不仅是它自己的成功之举,而且也将成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一种新模式,这也符合国资委鼓励央企以‘A+H’形式整体上市的要求。”国资委一位研究人员认为。

    中国中铁是央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下称中铁工)于今年9月独家发起设立的整体上市平台,集中了中铁工的绝大部分核心业务和优质资产,总资产1529亿元,主营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工程设计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等业务,20世纪50年代后,该公司承建的铁路,占到全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2/3。

    对于央企整体上市,今年年初至今,国资委官员已经在不同场合表达支持的态度。今年9月,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时指出,国资委正在加大央企重组整合力度,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对具有国际化经营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会更好,另考虑到目前内地的资本市场实际状况,“A+H”是首选的一种方式。

    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分析,对国内排名仅次于中铁工的另外两家建筑业央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上市也将紧追其后,而中国中铁成功实现“A+H”后,很大程度上,也将成为同类央企与其他央企实现整体上市的路径。“特别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已发起设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明年实施‘A+H’上市,上市路径与中铁工颇为相似。”

  尚需海外业务添彩

    “当然,中国中铁A股与H股股价走高,还要参考市场环境等因素,特别是中国中铁的业绩能否持续增长才是关键。”华泰证券莲花池营业部副总经理庄虞华认为,中国中铁得益于母公司中铁工在铁路建设市场占绝对优势,可以在国内获得不少订单。不过,中国中铁更需开拓海外市场,股价才能持续增长。 “目前,我们估计中国中铁A股与H股的股价合理区间应在6.5元至7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从内需而言,中国中铁是不愁没有订单的。根据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以及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3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以母公司中铁工2/3的市场占有率,中国中铁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中国中铁总裁李长进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中铁将加大对基建建设业务,尤其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等方面的投入。“依托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等机遇,我们一定会努力争取更多铁路、公路及高速公路建设合同。比方京沪铁路项目和哈大铁路项目,我们更将力争获得较大份额。”

    除内需外,中国中铁未来把海外业务作为新盈利增长点,李长进表示,中铁将大力发展海外业务,计划5年后将国际业务营业额、新签合同额占到公司总收入20%以上。目前,中国中铁的海外业务占收入比例不到5%。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