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皮海洲:中铁走势低调利好二级市场投资者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皮海洲

    昨日,中国中铁A股上市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然而,其昨日上市首日的表现或多或少有些出人意料之外,可用“低调”来形容。

    N中铁昨开盘价只有7.50元,涨幅为56.25%,不仅其开盘价要低于一些市场人士所预测的8元、9元,其涨幅甚至创下了近期新股上市涨幅之最低。并且,中铁A股上市当天的交易也无太多的冲动之举,最高价也只是8.10元,最终的收盘价为8.09元,较发行价上涨68.54%,收盘价市盈率略超50%,与沪市的平均市盈率相当,截止11月30日,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为53.8倍。所以,中铁A股的上市并未体现出市场对新股上市的追捧。

    中铁A股上市伊始表现相对低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石油A股走势给“追新族”以沉重的打击。11月5日中石油上市以48.60元高开,随后股价一路阴跌,到12月3日,股价下跌到30.30元,大跌了38%,追高买进中石油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以至市场上到处都充满了对中石油的怨恨。

    中铁A股的低调上市,也与该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不甚理想存在很大的关系。一方面,在A股与H股发行前,该公司截止2007年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竟然只有0.65元,A股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也只有1.73元,按上市当天8.09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净率高达4.68倍,这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数据。另一方面该公司的每股收益2007年预计只有0.15元(考虑了H股发行因素),这样的业绩很难令人满意,甚至难言蓝筹股。

    此外,中铁的低调上市也与该公司上市前夕遭遇到专业人士对其招股说明书的质疑有一定的关系。之前有关媒体刊出了《中国中铁IPO泡沫之争》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丁远仔细研读了中国中铁的招股说明书后表示:“问题很严重!”丁远发现,中国中铁上半年现金流为负、主营业务收入(折算全年后数据)减少,利润却大幅增长。而这些“极可能是编出来的”利润,70%以上却是来自上一年度的计提冲回,还有15%则来自于短期投资收益,去掉这两大块,中国中铁的利润将大幅缩水90%,从15.45亿元,减少到1.5亿元,依此计算的中国中铁IPO市盈率达到了300倍之高。相信看过这篇文章的投资者,都会降低对中铁上市的预期。

    事实上,中铁A股的低调上市,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新股上市带给二级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一个相对低的价位上买进该股票,同时也为后市炒作留下了一定的上升空间。当然,由于50多倍的市盈率本身上就不低,而且目前大盘走势偏弱,所以投资者对该股也不应寄予太大的希望,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逢低吸呐可以,但追高买进则不足取。

责编:韩文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