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贝尔斯登鹏润投资基金揭秘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09: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郭德宏(StevenKwok),一个陌生的名字。不过,中国零售业和消费行业的公司可能很快就会熟悉起这个名字。

    两周前,贝尔斯登(NYSE:BSC)、鹏润投资组建的PE基金正式宣布郭德宏为双方在亚洲合作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负责人。这只由两家公司承诺各自投入2.5亿美元建立起私募基股权基金将主要关注中国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本报获悉,这只基金的投资规模在2500万美元以上,而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要求在25%以上。

  目标锁定

    鹏润投资集团与贝尔斯登以及旗下的贝尔斯登商人银行携手组建的私募股权基金会投资什么?

    “我们是非常独立的资金,在投资策略、项目选择上是非常独立的,并不是为双方服务的,我们的工作是为资金找到好的、适合的投资项目、投资渠道,建立投资品牌。”郭德宏上周态度明确的告诉本报。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了解,在成立之初,关于基金的投资方向黄光裕曾经斩钉截铁地表示:“这个基金是不会投电器零售业的,是投除家电零售业之外的零售业。”

    黄光裕进一步解释说,该只基金将会关注所有的业态,并且他强调对“股东背景不关心,我最关心的是这个企业有没有投资价值。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一样,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会采用同样的手段,同样的投资理念,来对这些企业进行评估”。

    对于具体的投资,贝尔斯登银行合伙人GwynethKetterer称:“我们现在是看终端市场,投资规模是在2500万美元以上,我们希望能够把贝尔斯登的资金整合起来,能够给予零售业的企业更多机会。在今后几个月当中希望通过杠杆作用,利用好机构的基金,做好我们的投资工作。”

    显然,除家电以外的零售业是该只基金投资的对象。

    郭德宏还特别强调说,该只基金在投资上不会因为国美的策略并购而先行一步,它将坚持独立运作。

  借力国美

    但郭德宏也并不讳言国美的作用。他指出,该私募股权基金的成立与发展是看好中国未来消费和零售市场,他们在具体操作上也确实会利用国美对中国市场的熟悉而吸收其成功的经验。同时,“消费和零售市场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巨大,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而在这点上,鹏润投资集团与贝尔斯登、贝尔斯登商人银行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国美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给PE资金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很快就会体现这个优势。”

    贝尔斯登商人银行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领先的机构私募企业,专注于对中等规模企业的股权投资。其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零售、金融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旗下管理着过亿美元的私募股权资金。显然,通过与国美电器的联盟,贝尔斯登商人银行将利用其成熟的投资策略协助在中国打造消费品与零售公司。

    贝尔斯登商人银行(BSMB)高级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行官以及合伙人GwynethKetterer就表示:“我们主要的理念是投资那些转型中的企业,以及一些很小的、不受关注的公司,使他们的营业额达到10亿美元。所以,我们既关注那些资金不足的公司,也关注那些转型中能够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公司。”

    当然,作为PE,郭德宏对投资回报有一定的要求,他表示:“投资项目时,我们一般要求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要求在25%以上。”

    当然,在目标确定后,郭德宏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建立一个有经验的管理团队。

    郭德宏表示,“目前,双方主要任务是招募一支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我们将组建由专业人员构成的私募资本专业投资团队,除了专业人员,我们还有相关的合作对象,同时有高级顾问,后台人员等等,他们都有特别领域的突出专业知识和经验,我们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

    郭德宏介绍说,现在已经有一些专业人士进入到了基金当中,“已经有专业人士在协助处理基金的相关事宜了,我个人认为5亿左右规模的投资基金大约需要10个人左右的专业团队,现在的这个团队还在不断的招募中,毕竟任何一个成熟的队伍都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我们有自己长远的计划。”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