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国宝藏品流标 今秋更显藏家取舍有度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0:07  来源:新浪收藏  
[内容速览]  今年秋拍大幕落下,在高深莫测的古代书画市场上,一些重要拍品的表现耐人寻味。

  今年秋拍大幕落下,在高深莫测的古代书画市场上,一些重要拍品的表现耐人寻味。

  12月21日,随着西泠印社秋季拍卖的拍槌落下,今年秋季艺术品拍卖的大幕也徐徐拉上。

  中国古书画成了这个秋季最炫目的明星,不仅家家捧出精品、珍品,而且是频频传出佳绩。以7952万元人民币成交的仇英《赤壁图》、以4800余万港元易主的董其昌《书画小册》、以近1700万元书写王铎成交记录的《草书诗卷》……这些战绩印证了:中国古书画市场正在回暖。而《元人秋猎图》、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等重量级拍品的造访,更让这个市场热闹非凡。

  遗憾的是,事前备受人们关注的《元人秋猎图》、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却因乏人问津而流标,让人感到意外的同时,有关专家却指出:珍品流标未必是坏事。“随着发展,市场对藏品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也是市场与藏家成熟的一个表现”。

  它们个个叫座

  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元人秋猎图》、仇英《赤壁图》、董其昌《书画小册》是此季拍卖“眼球效应”最大的古书画拍品。它们都堪称各家拍卖行的扛鼎之作。

  以7952万元天价创中国绘画拍卖记录的《赤壁图》,不仅是明中期“吴门画派”领军人物仇英的力作,而且是清宫秘藏,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该画后被末代皇帝溥仪携出宫后遗失,流落民间80多年后才首次浮出市面,出现在中国嘉德此季拍卖会上。

  《元人秋猎图》可谓大名鼎鼎。早在1989年的纽约,它就以187万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价格夺取了中国古代绘画拍卖的世界记录,而这一记录一直持续到2002年以后。“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它一直稳坐中国古代书画拍卖记录的头把交椅,它的身价毋庸置疑。”一些市场人士对此的评价并不为过。长达12米的《元人秋猎图》,大到结构布局,小到动物毛发,无不精致入微,显示了作者超凡的绘画功力。外加其著录于《石渠宝笈》,更为它增添了不少附加值。记者注意到,付拍前,许多媒体报道中称:“《元人秋猎图》为‘文物级’拍品,有望打破中国书画世界拍卖记录”。

  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在香港,“书圣”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成了佳士得本季全球巡展的明星。该帖长25.3厘米,宽也不过5.3厘米,上所书的17个字,估价竟高达2400万港元,可谓字字千金。据介绍,此帖是一位日本藏家提供的,曾于2006年上海博物馆举办的“中日书法珍品展”上亮相,当时展出就引起了不小轰动。众所周知,王羲之真迹无一件流传于世,唐摹本一直被奉为“书圣”风神的最佳代言,而且这些唐摹本大多藏于博物馆里,此《妹至帖》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惟一流通市面的,因此被寄予厚望也是情理之中的。

  与《妹至帖》同台竞技的明董其昌《书画小册》,也是拍前藏家聚焦之作。董氏墨宝一直都是藏家竞相追逐的目标,市场上尽管也屡见不鲜,但堪为精心之作的却寥若晨星。此番这件却是难得佳作,以书写画,以画配书,堪称董其昌书画合璧的精品。外加上有乾隆皇帝的题跋,更显现了它的身价。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