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叶檀:印花税 新股发行机制两大顽疾治理正当时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8: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股市有两大顽疾,一是股票交易印花税过高,二是新股发行体制不合理不公平。从交易税入手而不是从获利多少入手征税,是税收的简单与怠惰,也是长期存在的一个误区,亟需改变。

  股市有两大顽疾,一是股票交易印花税过高,二是新股发行体制不合理不公平。目前已经产生了解决问题的土壤,就看有关部门的决心如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2005亿元,比2006年增加10.2倍,这自然是去年5月30日股票交易印花税从1‰调整为3‰的功劳。加上券商佣金,2007年股民累计付出3000多亿元的交易成本,远超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2646亿元,占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4927亿元的61%。

  印花税的实质是增加交易成本,减少市场活跃度,改革过浓的投机氛围。这一理论设想在现实中是不成立的,到目前为止,不管是股市还是楼市,还没有看到因交易环节税收增加受到抑制的先例,反倒是常见相反的例子,5?30大跌之后仍然迎来报复性反弹。原因在于,交易环节增税不会改变市场大势,也不会改变流动性过剩的趋势,就像加息的道理一样,加息是通胀风险的症状,而不是抑制风险的治本之术,增加交易税是资本市场流动性过热的症状,而不是治理流动性的有效手段。我国是世界上收取证券交易税最高的国家,但A股市场并没有因此成为最具价值投资理念的市场。

  负面影响不仅如此,由于交易环节税费过高以及企业分红过低,价值投资理念迟迟无法确立。抽水机一年从股市抽走3000亿,超过了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的全部净利润2646亿元,占到前三季度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4927亿元的61%,占2006年1400多家上市公司3892亿元净利润的77%。市场的投资价值基本不大,大部分投资者热衷于“只争朝夕”赚快钱。

  从交易税入手而不是从获利多少入手征税,是税收的简单与怠惰,也是长期存在的一个误区,亟需改变。

  如果说交易税还能对所有交易者一视同仁,做到最起码的公平,那么,打新的利益输送则让人无法容忍。这在中石油与全聚德一正一反两个案例中显露无遗――发行人、承销商、上市公司与新股中签者成为最大的受益人,而那些二级市场的追高者,成为火中取栗者的活写照。打新股的获利空间至少在15%至20%左右,“有关数据显示,单就中石油上市,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实现的投资收益均超过20亿元”。谁受益谁受损,一清二楚。

  2007年是打新股的饕餮之年。根据安永的统计数据,自2007年1月至11月,全球IPO交易共1739宗,募集资金2550亿美元,新兴市场占据了集资额最大交易中的多数席位,最大20宗交易中有14宗来自于新兴市场。其中中国的IPO交易数量(227宗)超过了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三国的总和(173宗)。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9日在杭州说,2007年我国A股市场融资额约8000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融资市场。2007年A股总市值达到4.44万亿美元,市值年增幅268.68%,居于全球第一。

  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预测,2008年将继续IPO热潮,上海和深圳资本市场的募资额将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申购新股的年化收益率区间仍将达到10%到12%。面对如此庞大的融资额,如果不及时纠偏,中石油上市闹剧还会再现。

  无风险收益带来了极其错误的激励机制,所有的机构都热衷于打新股理财产品,从银行到企业一哄而上,各机构无心实业专注于一级市场投机,需要大发展的二级市场反倒成为鸡肋,成为庄家炒作概念的游戏场,进而导致金融市场整体效率的下滑与资金的错配,而银行资金短期内大量流动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风险。与印花税一样,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演变出股市的强权市场与投机市场以及利益交换市场。

  如果说目前的新股配售机制是在熊市时出于拉动市场的考虑不得以而为之,虽然道义上有亏还在现实操作中占理,那么在A股市场成为世界最大融资市场的今天,继续这一新股配售制度,无论从道义还是实践上都难以说通。

  据悉,证监会近日邀请部分机构和学者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将于不久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改革意见,这是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的前兆,也是建立公平体制的第一步。建立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一是改善目前的询价体制,改变一级市场无风险收益的现状,二是按照申购情况,按比例优先保障普通投资者的申购权,是关键所在。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