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面对股灾政府该做什么:降印花税很必要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08:53  来源:东方早报  

    周俊生

    1月22日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出现了令人心悸的一幕,上证指数下跌7.22%,包括ST股票在内有1000余个股票出现了跌停板。在如此凶猛的暴跌中,不管是势单力薄的普通股民,还是财大气粗的机构投资者,都难以全身而退,这对投资者的心理挫伤十分严重。

    无疑,此番中国国内股市暴跌系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历经几次大力干预无效之后,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上午,美联储于纽约股市开盘前又紧急降息75个基点,再次强化了政府救市的决心,以提振市场信心。资本市场是一个心理博弈色彩非常浓厚的市场,如果投资者的信心如雪崩一样垮掉,那么这对市场的稳定前行是十分不利的,也会对创业板、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增加不少阻力,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因此,面对股市的暴跌,我们的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要以切实的措施来提振投资者对于股市健康发展的信心。

    比如,就目前的情况来说,适当对印花税进行调整就很有考虑的必要。据国家税务局透露,2007年我国证券印花税收入达到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2倍。印花税收入猛增,固然有一年来股市交易火爆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在于印花税税率的大幅提高。但是,2005亿元的税收已经差不多等于我国现有上市公司一年利润的总和,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已无法从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中得到回报,他们要想赢利只能通过二级市场的交易来实现。这显然加剧了市场的投机风潮。因此,适当降低印花税税率,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和现实的可操作性。

    再如,我们注意到,1月21日公布的中国平安再融资消息也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杀伤力。中国平安在上市还不到一年的时候,就推出再融资方案,而且融资额高达1600亿元,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再融资领域已经处于无序的失控状态。特别是在世界市场四面楚歌、国内市场风声鹤唳的情况下发布这一消息,显得十分轻率和不负责任。因此,有关部门应采取果断措施,对中国平安这种失去理性的“圈钱”行为进行必要干预。

    说到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可能有人认为这是在呼唤“政策市”的回归。“政策市”的要害在于它常常政出多门,并且只在有限的范围里宣示,容易造成市场的不公平,比如前一时期盛传于市场的“窗口指导”。但是,在全局性的异常现象出现时,政府通过“有形之手”进行干预,能够迅速消除市场中重大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市场经济体制并不冲突。比如近期在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还是果断宣布了减税政策,虽然作用不是很大,也不是直接针对股市,但还是表明了政府的态度。此次美联储降息,再次强调了美国政府明确的救市态度。因此,关键在于政府对市场有什么样的评估,如果充分认识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严重状况,那么,政府出手进行适当的干预,是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最广大的投资者心愿的。

    股市下跌,背景复杂,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因此也增加了市场干预的难度。但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曾经在10年前的东南亚金融风潮中以强烈的政府干预,使这场风潮顺利化解,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评价。如果这一次政府能够推出适当的干预措施,那么,不仅目前国内市场的危机能得以化解,对帮助全球股市走出困境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负责任政府的形象。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