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社科院:巨额资金流出可能对股市形成致命打击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4:35  来源:第一财经网  

    熊剑锋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2008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股市将呈现高位宽幅震荡的态势,巨额的资金流出可能对市场形成致命的打击。

    该报告中的《2008年股市展望》一文认为,2008年我国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增长可能在25%左右,相对2007年可能高达60%左右的高速增长当属“温和”。

    该文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处经济师徐平生认为,2007年中国股市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主要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出色,但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是来源于特殊因素,其势头将难以持续。

    其中,来自于股市大幅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贡献了相当部分。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达1700亿元左右,来自于股市的投资收益在1100亿元以上,占全部净利润比重在20%以上,贡献了全部上市公司同比业绩增长额的50%以上。

    报告认为,市场行情的持续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支持。但去年9月以来,具有较强交投欲望的资金逐渐枯竭,成为A股市场行情继续向上发展的根本障碍。

    徐平生认为,五个因素有可能导致巨额的资金流出。首先是高企的交易成本。印花税提高0.2个百分点大幅提高了市场交易成本,大量资金正通过印花税、交易经纪费用等方式源源不断地流出市场。

    其次,市场融资膨胀将吸收巨额资金。徐平生表示,特别是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融资规模急剧膨胀,成为市场资金的吞噬器。

    徐平生预测,2008年A股市场融资总规模将和2007年不相上下。首先,A股市场新股首发仍将保持较高频率,融资总规模可能较2007年有所下降,但降幅将不大。其次,市场再融资将进一步提速,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提高。

    第三个因素是对外证券投资加速放行将分流巨额资金。包括QDII和“港股直通车”都将分流不少资金。据徐平生的预测,QDII总共吸收的境内资金将超过3000亿元。而“港股直通车”如果开通的话,吸收的资金规模也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第四个因素是解禁限售流通股减持将产生巨大潜在资金需求。继2006年4月和2007年4月前两批限售股解禁后,2008年最后一批限售股将解禁,到2008年底绝大多数A股都将可以流通。

    最后一个因素是投资者获取巨额收益逐步退出市场将带走巨额资金。2008年,如果A股市场继续向上大幅拓展,将进一步加大、坚定投资者的退出力度,从而将可能带走高达数万亿计的市场资金。(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