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股市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07:34  来源:华夏时报  
[内容速览]  继降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再次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降到3.0%,美股应声上涨;香港金管局也跟随降息50个基点,直接导致港股回升。1月31日凌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8天前它才刚刚降息75个基点;而在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依然故我,管理层没有对这场雪灾中的股灾给予“表态”。

  1月28日到2月1日,“猪尾巴”,雪灾和股灾一起“添堵”。恶劣的天气让雪灾继续,但全国上下一心,抗击雪灾的士气高昂;相比之下,股市中却连一丝回暖的迹象都看不着。

  农历猪年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里:1月28日周一,股市重演了1月22日暴跌的“深黑色”,沪指下跌7.19%;而在1月31日大盘刚失守年线后,2月1日周五,沪指盘中深度下探到4195点,最后收在4320点,继续压在年线之下。

  此一周,股值跌去9.26%,而前一周跌幅是8.08%,再上一周是5.55%。1月15日以来,大盘上留下了三根长长的周阴线,让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6万亿。

  周边市场跌了还有反弹,为什么A股呈现的却是一种反弹都没有的垂直降落呢?美股涨,A股小跌;美股跌,A股大跌,最后演变到美股大涨,A股也大跌!

  如果说,这一轮下跌行情源于次贷风暴的“点火”,那么在美联储连续两周降息后,中国的股市还在等待什么?

  继降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再次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降到3.0%,美股应声上涨;香港金管局也跟随降息50个基点,直接导致港股回升。

  而中国股市在等待了两周多以后,还没有得到任何直接的利好。一种“冷漠”让市场感到暴风雪分外严寒,管理层耐人寻味的沉默成为了市场最不确定的因素。

  “无量博弈一周,说明最寒冷的时候还没有到。”1月30日,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马佳颖说,调整本在意料中,但“1月股灾”的幅度、速度都出乎意料,“假如持续得不到利好支撑,恐慌性抛售可以预见”。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呼吁说:“管理层应该纠正此前过于紧控的政策,不然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面对“1?22”的暴跌,韩就曾呼吁降低印花税、发行新基金以增强市场信心。

  信心,是脆弱的资本市场最后的一道防线。

  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表示,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句话引发了政策救市的“无限遐想”。

  市场会被解冻吗?

  基金散户一起被套

  挤压前期泡沫和次贷危机是A股暴跌的内外因,而在对付市场信心崩盘的策略上,内外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1月31日凌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8天前它才刚刚降息75个基点;而在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依然故我,管理层没有对这场雪灾中的股灾给予“表态”。

  对于外因,在美国调研半年之久,刚刚返京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告诉记者:“我对次贷危机非常悲观,次贷已成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环结。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会因次贷的影响而出现衰退,少则一年多则数年。”

  不过,滕泰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并无直接影响,“毕竟长期经济形势看好,去年10月以来,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下调,A股下跌并非个案,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却成为牛市不变的基础。”

  这样的认识决定了国内机构和散户一起被套。

  “我给几家大型基金打过电话,他们都说并没有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1月31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告诉记者,没有赎回一方面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暴跌把市场彻底“搞蒙”了,另外也是因为坚定看好者仍大有人在。

  王群航做过统计,把主流证券公司对于2008年全年的点位估计,上下限相加再平均得出新的上下限后得出结论――今年市场将在4500点到7000点间徘徊,“跌穿了这个最低点反而意味着机会的到来”。

  投资者没有大幅度赎回,那么基金是否有所减仓?王群航研究了最新基金净值折损率,其中,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的折损率分歧极大。“从折损率角度看,损失小的基金公司一定是进行了减仓,这样才能减少大跌造成的影响。”王估计,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减仓到了8成左右,但也有比较激进的公司,仍旧保持90%以上的持仓水平。

  1月29日起,沪市成交量跌破1000亿大关,成交量的不足客观上证明了王群航的判断――基金和散户一样“套牢”。

  “我们现在只做超短线。”1月29日,北京一位私募经理告诉记者,他现在持有的都是非周期性的股票如六国化工、敦煌种业等,因为这些行业的前景非常明确。除此之外,只会做一下超级短线,比如权证等来平衡收益。

  急需救市提振信心

  市场的信心还在吗?

  “要学会与泡沫共存。”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坚定看多年内市场能够上达8000点。他的信心无非几点,一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资金不断流入;二是世界经济领头羊的地位促使市场发展迅猛;三是资产重估后降低了过高的估值。

  “暴涨之后有暴跌,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过去一年指数涨幅透支了未来两三年的业绩,但是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是向好的,盘整过后,与经济同步的股市增长会更加理性化。”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扬坚定看好“黄金十年”,不过他认为,股市不可能在GDP年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再出现超过100%的上涨。中央财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目前的调整是必要的,而股市仍将反映宏观经济的发展。

  目前市场最缺的就是信心――记者采访到的多家分析机构都表示:“中国牛市的基础尚未发生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上涨,即便号称被次贷影响最深的中国银行,其年度盈利也超过了30%;但是此时此刻,最大的风险已经变成了管理层的管控。”

  “即便不从救市角度考虑,管理层也应该考虑恢复新基金的发行以及大幅调低印花税,并将严格限制上市公司的恶意圈钱行为,进而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给市场提供避险工具。”

  “深不见底的压制已令市场出现了难以估量的巨大风险。”韩志国表示,多个国家都在救市,而中国股市历时了5个多月的压制政策仍旧没有发生变化。跌破年线后,政策的缄默将使整个市场变得危险。

  “过去5个月,大盘一直在试探政策底。5500点不是、5000点不是、4500点不是,如今跌破年线仍不是,这表明政策根本无底,管理层应该立刻明确态度,然后让市场自己寻找支撑。如果放任大规模的赎回和‘多杀多’的局面,后果不堪设想。”

  马佳颖表示,以往每年年初都是信贷发放高峰季,今年开始按季度审核放贷量,致使信贷开年即从紧――对于这项政策,各方观点并不统一,不少人认为,在美国政府宣布减税,亚洲不少国家动用养老金救市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应该不说也不做。

  救市政策猜想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管理层一直没有动手采取积极干预,可能原因如下:首先指数并未跌到管理层心理警戒线,很可能掉下4000点他们才会出手,而且管理层预期即将在3月召开的“两会”将对股市起到刺激作用;另外,管理层认为次贷危机并未对中国造成直接影响。

  真要这样淡漠吗?股指在最近一周的继续暴跌,似乎是对政策无为的无声抗议。韩志国表示,中国股市在5个月政策打压和次级贷危机的影响下,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管理层出手防治股市崩盘是当务之急。

  韩认为,监管层应该从5个方面着手:迅速叫停平安的天量融资;马上恢复股票型基金发行;印花税政策调整刻不容缓;叫停新股IPO以及制定一个两年内如何平衡大小非解禁与市场扩容平衡的政策;先推股指期货后推创业板。

  近日,几位证监会前主席也针对市场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建议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对上市公司首次融资后进行再融资的时间间隔、规模等是否应加以限制等问题,从实际出发予以研究。

  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鸿儒则表示:股价的正常波动是否需要政府出面调控值得研究,但股灾等非正常波动除外。“假如大家像对待银行那样对待资本市场,那我们资本市场的任何问题都好解决。”

  上述香港投行人士也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有效的手段。因为此次大跌主要来源于心理恐慌和不确定性,她认为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是:增加资金供应,批大量的基金刺激成交;单向征收印花税,刺激交易量。

  她还认为,考虑到春节前只剩下2个交易日,不认为政府会出手,而是继续观望走势,预期仍是震荡探底,对后市影响相当重要。另外,散户因普遍被套牢,而不得不满仓过年。

  管理层何时才会出手?不是应该该出手时就出手吗?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