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好股市的"灾"后重建工作 4500点下毋须悲观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内容速览]  今年年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全力以赴地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在笔者看来,将指数打压到年线,让大盘蓝筹股回归价值、趴在地板上,不仅十分正常,而且非常明智。

  今年年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全力以赴地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就股市而言,指数三个月中从6124点最低跌至4195点,跌幅达31%,不少股票跌得面目全非,也可算是一场不大不小的“股灾”吧。其实,春节前股市已经初步摆脱了困境,节后由于国际国内的种种因素,行情再度熄火,“灾”情又有所扩大,由此看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大蓝筹”退潮有利于改善股市生态环境

  李志林(忠言)

  许多习惯于唯指数操作的投资者看见1月15日后14个交易日的跌幅高达24%,至今仍在年线附近徘徊,便大叫大盘不好,这三个月来大盘蓝筹股成了下跌的“重灾区”,甚至被腰斩,他们认为是市场的非理性所致,梦想大盘蓝筹股能绝地反击,东山再起。

  在笔者看来,将指数打压到年线,让大盘蓝筹股回归价值、趴在地板上,不仅十分正常,而且非常明智。为何这样说呢?

  第一、去年下半年对大盘蓝筹股的炒作是疯狂的投机,对市场的危害极大。去年1至5月,大盘蓝筹股按兵不动,题材股鸡犬升天,固然是投机过度,但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56倍。但“5?30”后,基金在“价值投资”的旗号下,凭借巨资恶炒大盘股,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炒到69.56倍。恶炒大盘蓝筹股是比恶炒题材股更疯狂的投机,由此导致6124点-4195点的暴跌,远甚于“5?30”时的跌幅。

  第二、纠正了大盘蓝筹股估值标准上存在的严重错误。国际成熟股市对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为什么都定得较低?一是因其盘子大,一般不可能送股;二是因其盘子大,炒不动,缺乏投机价值;三是其投资价值全在于每年分红利能否超过银行利率。这就是美国、中国香港股市大盘股普遍只有12―15倍市盈率而中小盘股却有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市盈率的缘由。然而,内地的基金去年却提出“大盘股就应该给予流动性溢价”,进行资金推动型炒作,将大盘股市盈率普遍炒到四五十倍,导致整个市场市盈率高达五六十倍。随着A+H股同步发行上市,随着大小非的解禁和首发、定向增发,随着投资者对A股和H股差价的日益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泡沫终于被一个个刺破,并将随时间的推移一步步向H股估值靠拢。从去年12月至今,基金争先恐后地减持大盘蓝筹股,便是“价值醒悟”的表现。

  第三、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改善了股市生态环境。近两三个月来,由于不少大权重股的调整幅度达30%-50%,使市场平均市盈率快速下降到33倍(按2007年业绩),沪深300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已降至25倍以下,使市场估值趋于合理。与此同时,三个月指数下跌了31.5%,将虚涨的指数还给了市场,可谓“退耕还林”,提高了股市的安全边际。大盘蓝筹股持续筑底整理,使“二八现象”难以再现,给了能持续高增长、高送转的中小盘个股充分的表现机会,增加了市场的宽度和广度,有利于吸引人气。

  第四、有效地化解了扩容和大小非解禁的压力。由于大盘蓝筹股回归价值造成了市场估值降低,指数回到年线附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供给压力。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的巨额大小非解禁筹码不仅没有汹涌抛向市场,反而吸引了新增资金进场。

  第五、强化了“指弱股强”的慢牛格局。大盘蓝筹股由以前的“疯狂”变成现今的“沉底”,指数涨得虽然慢了,但个股行情反而更大了。近期有四类个股提前展开了“春升”行情。一是“三高概念股”,即年报“高增长、高送转、高预期”的个股;二是“创投概念股”;三是“注资整体上市概念股”;四是“自主创新概念股”,即有自主产权、国际领先、有核心竞争力、能持续高增长的高科技股。由此可见,大盘蓝筹股的退潮对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有益的。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4500点以下毋须悲观

  陆水旗(阿琪)

  次级债危机的余波未尽,雪灾带来的心理冲击惊魂甫定,通胀压力又短期冒头……2月份的行情理还乱,乱则需要慢慢地梳理,诸多情况表明2月份行情可能仍是低调整理,进而提示在诸多重要事项明朗后,3月份行情有望拨云见日。

  单从3月份诸多重要事项的“日程表”看,注定3月份的行情将不会平淡――3月1日,中国平安31亿股“小非”解禁上市;3月5日,中国平安审议融资方案的股东大会召开。作为本轮调整行情的始作甬者、今年股市存量扩容与增量扩容的标志股、诸多机构与大股东博弈的指标股,中国平安3月份的行情表现以及天量融资案能否获得通过,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和市场氛围以及整体行情的表现。以A股市场的特性,结合宝钢巨额增发、招商银行发行巨额债券等诸多案例表明,但凡类似重点融资案最终的市场影响往往是出乎意料、否极泰来的。

  进入3月份,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将告一段落。最近,世界上最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准备向美国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注资,似乎也表明次级债危机已经“危中生机”。

  3月下旬,充满悬念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将陆续预告。在当前时期,一季报预期对行情的重要性已远胜于正在陆续披露的2007年年报,目前各路投资者对今年一季度和全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预期充满分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受外需降低、紧缩调控、雪灾等影响,今年一季度和全年公司利润增长率将会显著低于预期,从而会导致市场估值标准与估值水平双双下移。另有部分投资者则认为,在灾后重建扩大投资规模、宏观调控趋于宽松的形势下,除部分出口型企业之外,其他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不会受到损害。加上CPI一月份因雪灾因素摸顶后将会显著回落,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仍能支持A股以较高估值水平运行。要消除这些分歧,显然要等待3月份后各项经济数据、公司经营数据的明朗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以上因素看,今年3月份的行情表现会怎样,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今年股市的年景。近期内行情可能还比较迷茫,但迷茫不等于没有主张,真的等到3月份后各类迷茫性因素都明朗化时,具体操作上可能“黄花菜都凉了”。就目前投资策略看,多重因素牵制下的区域性震荡已成市场共识,差别在于,悲观估计的行情中枢在4300点-4500点一线,乐观估计的行情中枢在4800点-5000点一线。两者一综合,主张自然有――4500点以下毋须再悲观。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