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鼠年首个交易周多空拉锯 "立春攻势"几不保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07: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内容速览]  鼠年首个交易周,多空双方围绕4500点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空方占优,沪综指4500点再度失守。有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依然从紧、股市扩容压力不减以及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三大利空是鼠年开局不利的重要原因。

  鼠年首个交易周,多空双方围绕4500点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空方占优,沪综指4500点再度失守。而与春节前相比,本周成交迅速萎缩,投资者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开年之后,沪综指在年线上方展开4500点拉锯战,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同时,市场交投十分清淡。节后首日,空方率先发力,大盘跳空低开,报收于4490.72点,下跌近110点,跌幅达2.37%;周四,个股全面普涨又让多方暂且赢回一局,大盘收报于4552.32点,上涨61.60点,涨幅1.37%;周五,沪深股指低开下沉,中石化、中国平安、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宝钢股份等权重股在年线附近展开反弹积极护盘,但仍难改股指下跌结局,沪综指最终未能收上4500点,报收于4497.13点,跌幅达1.21%。本周的三个交易日里,两市平均日合计成交额不足千亿元,周四甚至仅有862.4亿元,只相当于“立春攻势”当日水平的一半左右。

  以中国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本周整体继续疲弱难振,对做多人气的抑制作用显著。三个交易日,创历史收盘新低的中石油跌3.4%、工商银行跌4.51%、中国神华跌4.86%,仅三只权重股累计就影响沪综指52.37点,占指数同期下跌点数的一半。整个金融服务板块本周下跌3.8%,成为重灾区,华夏银行累计下跌9.5%,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累计下跌逾7%。

  不过,在股指阴跌背后,并不乏走强的板块和个股。昨日,冠农股份、新农开发等集体大幅上抬,使得农林牧渔板块一周涨幅高达4.7%,位列板块领涨之位。灾后重建受益的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类也分别上涨了2.5%、1.9%。虽然沪深300指数、深成指一周下挫逾2%,但中小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却小幅上涨。据统计,八成个股跑赢了三天累计下跌2.23%的沪综指,逾五成个股本周上涨,其中,欣龙控股、五洲明珠、敦煌种业累计涨幅逾20%。

  有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依然从紧、股市扩容压力不减以及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三大利空是鼠年开局不利的重要原因。

  去年三季度以来,股市的流动性已经出现趋紧的状况,今年要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缩流动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靠资金充裕推动股市上涨受到限制。而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开市19天以来,有2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金额达到2233亿元,加上大小非解禁压力,2008年A股市场不得不面对流通股大扩容的问题。而继美国住房贷款问题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三个月走跌。美国经济依然前程未卜,全球股市前景不容乐观。因此,尽管近期陆续有新基金发行将给市场注入资金,A股的调整格局短期内能否扭转尚待观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