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18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4:3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当城市人还沉浸在“年味”中时,不少农民工已经返城,投入到新的一轮务工的大潮中。与以往的农民工不同的是,“会提要求,能提出新要求”成为今年农民工招聘会的新亮点。今天的《工人日报》说,《广州节后招工起薪增加了13%》,有的企业甚至将工资提高了30%,就算这样,在广州节后第一场春风行动2008招聘会的现象,7000个空缺岗位,进场求职人员不过4000多人次。过去,希冀、忧虑、焦灼、等待,这些表情总是出现在找工作的农民工脸上,现在,挪到了来招人的老板和“人力资源”经理的脸上。

    新现象一:管吃管住是必须,住房面积算人均

    杭州一家奶茶店的黄老板在劳务市场里呆了一天,硬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人,就是因为包吃包住的条件谈不拢。现在,在杭州招农民工,“包吃住”是必不可少的,实在没条件的,也得包住。企业老板说,如今的打工者精明了,包吃,还要问问三餐标准,加班管不管夜宵。包住,得问清楚包不包水电,几人一间,有心的还会掐着指头算算每人折合几平米。这场生活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博弈,农民工可以说稳操胜券。农民工可以“摆点谱”,供需决定市场,就是这个理!

    新现象二:打工不仅是饭碗,眼光放得更长远

    “找工作不能光看待遇,学到点技术才是要紧的,用文绉绉的话来说就是将来发展空间更大些。”说这番话的是来自安徽的许文强。他在杭州一家机械厂当检验员,每月能拿2000元工资,因为有技术做支撑,小许找起工作很有信心。80后、90后务工人员从穿衣打扮到思想举止跟他们的父辈有很多不同,他们的眼光更长远,思考着如何能争取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他们眼中,打工不仅仅是一个糊口的饭碗,更是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新现象三:精神生活更看重,心灵需要一个“家”

    在来自重庆的罗学艺夫妇的心中,一边在杭州打工,一边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是找工作的一项重要条件。罗学艺说,以前一个人在杭州打工,老婆在家里,感觉特别孤单。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开心,和老婆在一起心理感觉充实多了。夫妻结伴出来打工,想要的就是一个家。外来农民工不再满足像候鸟一样只为觅食而迁徙,在城市里他们不仅需要一个居所,更需要一个家,一个精神的家园。

    举块牌子往劳务市场前一站,呼啦啦围上来一大圈人,不问条件,只为能有一份工的时代在不少地方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时代变了……面对这种变化,老板们,您准备好了吗?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