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花税再起争议 股民07年人均贡献2800元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按股市人头平摊 股民去年人均贡献2800元

    本报讯(记者 傅洋)节后股市的连续震荡让许多股民都倍感焦虑,随着股指在4500点左右徘徊,每日的成交量也急剧下滑,这让许多股民希望政府能够把调整印花税作为救市手段。这几天,股民关于调低甚至取消印花税的呼声不绝于耳,但记者昨天采访有关税务专家称,目前尚未到调整印花税的时候。

    去年5月30日,财政部决定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股市随即大跌。事实证明,去年印花税收入比其他年份增长了10倍之多。国家税务总局的资料显示,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全年收入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加1825亿元,增长10.2倍。如果按股市中的人头平摊,股民人均贡献2800元。“买卖一次交易成本太高,3‰印花税再加上2‰佣金,赚的钱还不够缴税。”近日股市接连不景气让网上一些“小散”把怨气撒到印花税头上。今年1月以来,A股市场交易已经持续下滑,资金流入量大幅下降的同时,交易税费和新股IPO的持续支出已经构成了场内资金的一大负担。股评人叶檀已经给出取消印花税的几大理由,其中一点就是“可以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繁荣资本市场。”该观点认为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市场,做大资本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前景,目前的萎缩是为将来的扩展做准备。

    记者了解,在证券交易税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均为单向征收。仅澳大利亚、中国为双向收取。目前,香港证交所递交取消印花税建议更是刺激了港股大涨。而更是有传闻A股市场印花税降低方案已经上交。目前,关于印花税是否需要调整在股民以及经济学家中已经引起争论。

    财经撰稿人曹中铭认为,上调印花税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印花税急需由目前买卖股票双向征收调整为只对卖股票征收。而税务专家安体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冷静态度,他认为政府不应放弃印花税对股市的调控手段,目前A股泡沫尚未完全释放,没有到需要调整印花税救市的地步。调整印花税影响会较大,政府层面不会轻易实施。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