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26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5:3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每逢开学,总会爆出学生得了假期综合症、不愿上学的新闻。可《中国青年报》说,开学了,北京的小学生杨华却松了口气。原来这个寒假,父母给他报了3个辅导班,还请了家教,整个假期他像“被轰炸了一样”。难怪杨华说:“终于要开学了,可怕的假期终于要结束了”。虽说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假期补课,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到假期,孩子便走进技校或职高“借壳补课”,与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共度假期。学生忙补课,老师忙挣钱,一位姓曾的老师坦言:补课收入已远远超过工资卡上的收入。而学校老师在正常授课时也开始加快进度、增加难度,原因是很多孩子已经在课外学习了课本上的内容,如果讲慢了,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有意见。可是,就像一位家长说的,孩子要是到学校之前都已经学会了,还要学校干什么?干脆都上私塾得了。

    开学了,该交寒假作业了。对这寒假作业,《河南日报》说,每到寒假,不少学生会背回家一堆习题册,而这些成本购买的寒假作业实际上形同虚设,基本都在延续题海战术的思路,不但孩子们不买账,要么“两头突击”,要么一抄了之,连老师也懒得批改作业,一位中学老师就说:“几十本作业上千道题,每一题都改几乎不可能。”这不一开学,寒假作业就成了废纸一堆。

    对寒假作业有意见的不光是学生,还有家长。《燕赵都市报》说,王先生孩子上小学,老师给家长们也布置了作业,要家长协助孩子用电脑做一份报纸。可王先生的电脑操作水平还停留在看网页的阶段,只能四处求助。其实,很多学校都给学生留过类似的作业,其中一些让家长挺为难。比方说,放假了,老师要求学生交一幅祖国大好河山的照片,家里没相机,也不准备旅游,只得借相机到广场上拍张菊花展览;有的要求学生学做拿手菜,并用DV拍下来,一个摄像机好几千,借来又不会用,只好请朋友来家里拍摄,再请人家吃顿饭。这些作业能不能锻炼孩子的能力,我们不知道,倒是对家长的锻炼不小。

    寒假结束了,暑假还远吗?但愿接下来的暑假,孩子和家长都能过得高兴。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