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单边征收股票印花税时机已成熟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06:52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  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课征依据是198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该条例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件,从立法角度看层次较低。贺强:目前证券市场这么弱势,我个人认为,单单出台一个印花税单边征收政策,不会导致大量的频繁交易投机行为,顶多会出现一个反弹。

  4123点!继上周跌破年线后,2月26日,作为市场标杆指数的上证综指再创新低。

  股市的重挫,使得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话题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据央行统计数据,1月A股交易活跃,交易量放量增加,沪市日均交易量为1392.7亿元,较上月增加406.1亿元。在日均交易量放大的情况下,印花税正在分流场内资金。

  “印花税急需由目前买卖股票双向征收调整为只对卖股票单边征收。”中央财经(相关:理财证券)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述。

  其实贺强考虑印花税单边征收的问题由来已久。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已经打算在综合市场意见和个人研究成果之后,将所思所想写成<建议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在即将召开的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全国政协。

  “提案才写了一半,要求采访的记者就不断。”盛情之下,贺强也没有披露这份提案的具体内容。“主要是目前提案还不成熟,有一些地方还在完善。总想能够给大家一个可行、完备的方案。”贺强说。

  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课征依据是198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该条例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件,从立法角度看层次较低。

  全国两会作为参政议政的舞台,各方意见利益在此充分展现,很多立法调整在此产生。新华社下属<?望>周刊发表的评论认为,印花税的问题,本质是立法程序的公开公正和透明问题,而非简单的“救市”或“抑市”工具。

  高印花税已完成使命

  <21世纪>:你为什么要在当下提出调整印花税的话题?这是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紧迫的问题么?

  贺强:首先,外部环境今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认为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在股市。美国股市暴跌,进而传导至香港股市,H股的暴跌对A+H这些公司的价格会有一种向下的引导力。

  在以前的中国股市,这种联动效应是很少见的。那时周边股市的下跌对国内股市影响有限,因为国内股市资金充裕,流动性过剩。但是在中国股市弱势的状态下,这种国际股市的下跌对中国股市的传导作用是很强的,而且美国的次级债风波远远没有结束,在今年三四月份可能会集中暴露,还有很多的银行会出现亏损。

  另外,从国内的情况看,很多公司股改已经三年了,今年解禁“小非”、“大非”数量非常庞大,加剧了市场扩容。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得到反转。如果国际股市再出现暴跌,受其影响中国股市有击穿4000点的危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管理层应该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21世纪>:目前调整印花税时机是否成熟?

  贺强:现在已经不存在时机成熟不成熟的问题了。当初提高印花税的目的就是通过提高交易成本给股市降温,现在大盘跌到4100点附近,大部分股票都跌破了前期低位,有不少已经回到了合理估值范围以内,高印花税已经完成了其使命。调整印花税的时机,随时都是成熟的。

  印花税大规模增长不正常

  <21世纪>:我注意到您提出的降低印花税的方案是单边征收,不同于其他学者提出的全面降低方案,您认为两者相比,单边征收有何优势?

  贺强:单边征收虽然税率未变,但是投资者的实际税负下降50%,而且只在卖股票时单边征收,实际上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引导投机转向投资。

  其实,股票印花税单边征收在我国证券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最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是单边征收的,后来为了平抑暴涨的股价,改单向征收为买卖双向征收6‰的交易印花税,1991年,鉴于股市持续低迷,又将印花税税率下调为3‰,1997年认为股市过热,上调到5‰。后来熊市的时候,又进行了数次下调,最后调至千分之一。通过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可以知道,印花税曾反复被运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调节手段。

  <21世纪>:您觉得现行双向征收印花税,有哪些不适合的地方?

  贺强:我国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根据我的统计,2007年收取的印花税超过2000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1.5倍,几乎相当于前16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的总额(编者注,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收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10倍)。印花税这种大规模快速的增长是极不正常的,不利于股市正常发展。

  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一年征收的印花税加上券商的佣金,占到去年全年上市公司创造全部净利润的40%以上,而且按<公司法>要求,上市公司利润的10%被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并提取利润的5%至10%列入公司法定公益金。再加上这些,超过50%的净利润都被拿走了。

  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在1800亿元左右,而印花税收了2000多亿元。这造成了在大牛市中,投资者入市不能把获取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当作目的,只能博取买卖差价。这是一种投机而不是投资,我赚的钱是你赔的,你赚的钱是他赔的,大户赚的钱是老百姓赔的。

  中国股市不应该是个“零和”交易的场所,它应该有一口利润的泉眼。买股票是一种投资,就是要共同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最起码得满足一条,要使我们的分红额高于征收的印花税和佣金,这样市场才有投资价值,投机性的市场才能转化为投资性的市场。

  交易环节税负过高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高印花税率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抑制交易行为,极大地增加了股民的投资风险,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明显减退。高印花税率,使得更多的资金不能重新投入到资本市场中,对投资者和中国股市的发展都不利。

  期待更多政策出台

  <21世纪>:其他国际市场征收印花税的经验,对我国有何借鉴意义?

  贺强:与其他国家相比,目前我国3‰的印花税税率远远高于国际主要金融市场的平均水平。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几个主要金融市场,投资者买卖股票,或者不需要缴纳印花税或者税率很低。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趋势。

  <21世纪>:目前下调印花税有什么阻碍么?

  贺强:谈不上障碍。目前包括财政部在内也只能上报方案,决策权在国务院,要由其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时机,我们(作为政协委员)能做的只是建议,提供一些参考方案,由社会各界推动印花税下调这一对投资者有利的政策尽早出台。

  <21世纪>:如果下调,会否出现去年“530”前题材股交易频繁,投机氛围浓厚的情况?

  贺强:目前证券市场这么弱势,我个人认为,单单出台一个印花税单边征收政策,不会导致大量的频繁交易投机行为,顶多会出现一个反弹。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还需要相关的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更多配套政策出台。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