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贺强:我相信我的印花税提案能够反映老百姓要求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7:11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2月27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日前表示,将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他今日强调,这是有关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的问题,印花税征收过高,完全“不合理”。

    关于“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一经报道,立即得到网友和投资者的支持。根据金融界网站的调查,截至昨晚20:00,参与投票的142737名网友中,认为现在应该下调印花税的比例高达98%,赞成“取消印花税”的比例为41.73%,认为应“调整为1‰以下”的达到36.08%,二者相加已超过八成。

    至今日16:00,参与投票的网友达到169365名,认为现在应该下调印花税的比例仍高达98.26%,赞成“取消印花税”的比例为41.74%,认为应“调整为1‰以下”的达到35.98%,比例基本同20个小时前持平,由此可见此一提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心声。

  改革印花税制度反映民生

    贺强表示,应该有这样一个提议,最起码能给管理层提供参考,了解现在情况,而且了解改革印花税的必要性。“我们提出这个观点,是希望大家来讨论,对不对、有没有道理,引起一场官方讨论也可以。”

    他表示,这一提案会在多大程度上被有关部门采纳现在还不知道。“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是想给政协提个提案,政协作为参政议政部门,它的提案政府部门会认真考虑。”

    “我相信我这个提案是能够反映老百姓要求的、反映民生的、并且能够为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的。”贺强说。

    “目前我还没有跟别的政协委员沟通,也没打算联名提案,”贺强补充说,“专门研究证券的政协委员很少。而且我个人也不太希望用制造很大的舆论压力解决问题,我希望能够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给管理层提供建议。”

  单边征收印花税易为多方接受

    贺强表示,他的意见是单边收取,税率不变,这“比较容易被接受,因为税率没降,这也跟去年5月30日上调印花税率的政策不矛盾,不会招致‘去年刚升,今年又降’的批评。”

    贺强还表示,实行单边征收印花税,买入证券不征收,不会影响交易;而卖出时才征收印花税,有利于投资者培养谨慎长期持有的理念。

  印花税远高于上市公司分红极不合理

    贺强强调,针对证券交易征收的印花税是现行证券税制的核心,这一税种随着股市的涨跌,进行调整,是正常的,去年在股市狂热时期上调也完全有必要。“但问题是去年一下比前年多收16倍,更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0%,这就不合理了。”

    “而且去年共征收2000多亿印花税,不仅超过历史上征收印花税的总额,甚至比分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还多200亿。”贺强说,“这1800还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部分,去掉这部分,估计投资者只能拿到1500多亿的利润分红,这其中还有20%的个人所得税。”

    “我认为市场要讲究公正、公平、公开,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股民的利益,这是一个基本的态度。”他表示,投资者获取的分红收入与缴纳的印花税这种“负和”状态很不合理。

    “这是有关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的问题,”贺强说,“最重要的是,不能征收得太高。”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