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部权威人士默认 印花税下调传言或成事实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7: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内容速览]  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印花税下调传言,一权威内部人士昨日(27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默认了记者的提问,并表示自己了解事情的整个情况。有媒体称“3月初下调印花税”可能性很大,并指出财政部在春节前就向管理层提交了择机调整印花税的报告。

  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印花税下调传言,一权威内部人士昨日(27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默认了记者的提问,并表示自己了解事情的整个情况。但对于具体的下调时间表,他表示非常敏感,不予透露。尽管记者4次致电,他均拒绝了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

  从一个提案到公共事件

  2月中旬,股市动荡令印花税下调的呼声日渐高涨,“取消印花税救市”的传言和鞭笞印花税的舆论随处可见。

  2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A股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并透露,他正在准备一个关于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此举立刻引来了网民的热烈支持,根据某网站的统计数据,在近15万网友的投票中,认为现在应该下调印花税的比例高达98%。

  有意思的是,2月25日证监会明确表态,将限制上市公司的恶意再融资行为。对此番大有救市意味的言论,A股大盘似乎并不买账,2月26日,沪综指在早晨高开110.2点后,迅速掉头一路下行。而就在沪指失守4200点,临近收盘时,“3月初,财政部或将下调印花税”的传闻突然流传开来,并迅速拉升了多只指标股,并最终带动沪综指奇迹翻红,这时候距离收盘只有13分钟。

  “下调印花税非常必要”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后殷剑峰在接受采访时说:“下调印花税非常必要”,并指出,这有益于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中国目前的高额印花税,位列全球之首。据了解,目前收取证券交易税的共有20个国家,除了澳大利亚和中国,其他国家都是单向征收,而日本、美国、德国等均实施免税政策。

  多位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2月23日刚刚公布的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高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2倍。去年5月30日起,股票交易印花税由1%。调整为3%。之后,直接导致中国印花税收入大幅增加。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去年股民人均上税2800元。而在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仅1800亿元。

  财经评论家水皮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推出一个创业板需要1000亿元,一个印花税就够扶持两个创业板了。事实上,印花税单边征收改革,已经被水皮列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待解决的三大问题之一。

  而同样双边征收印花税的中国香港,香港联交所主席夏佳理日前就公开表示,据全球市场经验,取消印花税有助于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他们已经向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税务局反映这一意见。

  要等股市探底?

  印花税下调政策何时能出台,业界仍然有多种说法。

  不过,有媒体称“3月初下调印花税”可能性很大,并指出财政部在春节前就向管理层提交了择机调整印花税的报告。

  就在2月13日,香港证交所建议减免印花税的消息并刺激香港股市上涨后,有消息称A股印花税下降方案已提交最高管理部门,并将于年内实施,但因为管理部门手中救市武器有限,估计要等到奥运会之后再看市场情况而定。

  最有意思的说法来自证券分析师。多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印花税下调那天也是股市探底之日。”不过,如今大盘距离底部还有一定距离。

  这话的逻辑似乎有矛盾,到底是政策导致底部,还是底部催生政策,着实让人迷惑。可是这样的说法也似乎借证券业人士的眼睛,揭示出管理层的心态,即同样在观望市场变化。(记者 田野 发自北京)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