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28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7:0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年大年初三,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在深圳火车站被小偷偷走了6000元钱。为了寻找线索,前几天,孟浩委员干脆来到深圳火车站地铁出口,蹲点卧底“抓小偷”。结果不蹲不知道,一蹲吓一跳,孟浩委员发现深圳火车站有一些方位是三不管的“盲点”,而警方部分摄像头也形同虚设……孟浩委员把这个事一公布,很快深圳警方相关领导就和孟浩委员开了个沟通会,一是说明情况二是做出承诺加强警力,避免治安真空点。对于委员蹲点蹲出的好结果,也让不少报纸有话说。

    《法制日报》就说《改善社会治安不能靠政协委员蹲点》好的治安形势不能指望政协委员来蹲点,这不是他们的职权范围,而要靠警方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和一支负责任有作为的执法者队伍。

    《检察日报》则说《政协委员蹲点抓贼:值得嘉许的“行为艺术》 政协委员蹲点,行为本身比之那些条理清晰的提案和逻辑紧密的讨论发言,更为直接和感性,容易引起社会公众更多的关注,能够更好地督促有关方面加大解决类似治安问题的力度。

    《法制日报》另一篇文章则说《政协委员蹲点捉贼,彰显问政本色》这种问政不是上级的督促办理,而是群众监督、大众评议的一种,毕竟,对于治安状况市民比官员更有发言权。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能认真检讨抓老鼠不足的猫也是好猫。

    下一条。

    《中国青年报》说,前两天,山东济南大学的新生报道了,学校的流程比较复杂,对新生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格审查,包括查验身份证、入学通知单、进行入学测验,还挨个谈话。有人觉得这没多大必要吧,搞那么复杂,哎,这必要可大了。有些人居然在问到父母姓名时都支支吾吾,还有些高分考进来的学生,在入学考试的时候分数严重缩水。经过这么一查,在这8700名新生当中抓出了7名“假冒伪劣产品”,还有14名被重点审查的新生,心虚地自动退了学。目前,这21名涉嫌冒名顶替的假大学生已经全部离校了。济南大学的校长说:“决不允许假学生进入。我们守土有责,要让新生录取工作保有一片净土。”

    在为济南大学行为叫好的同时,《广州日报》也反思了其中的问题,《赶走了“李鬼”,又该如何补偿“李逵”?》21名李鬼后面一定就有21个李逵,他们也许读不起书,也许被顶替了却蒙在鼓里,他们应该有得到安慰和补偿的权利。再者,这种“狸猫换太子”已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涉嫌犯罪,有关部门应该追究背后的违法乱纪行为。

    《工人日报》也问了《识别冒名顶替者有多难》.像济南大学这样主动发现冒牌货的并不多,可想而知还会有一些假学生得以蒙混过关,最终毕业,只要机制健全,其实要识别起冒牌学生并不难,所以说,得给大学入学资格的审查机制敲一个警钟了!

    济南大学的这次清除假冒伪劣的行为算得上是教育届的315,其实狸猫能换太子并不是因为狸猫真的像太子,而是没有人打开包袱来认真看一眼啊。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