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救市:别总拿印花税说事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0:39  来源:《财经时报》  
[内容速览]  这些说法很煽动也很直接了当,市道震荡,需要政府出台政策解困,企望政府救市是最简单直接的思维。30”为抑制过快的股价上涨而出台双向征收印花税,运用印花税手段调控股市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6000点向下,中国股市会往哪里走?进入2月以来,股市频频受挫,关于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声音又起。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所提出的,印花税由目前买卖股票双向征收调整为只对卖股票单边征收。贺教授因为其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其观点被媒体视为民意代表而广受关注。

  印花税话题为什么又被提及?无非几点。先是美国次债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股市,直接引发市场震荡。二是“大小非”解禁,市场扩容压力加剧,股市有击穿4000点的危险。其三,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收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10倍,交易税的收入远远大于企业对股民的分红数量,有人甚至用“杀人如麻”来形容印花税消灭投资人。

  这些说法很煽动也很直接了当,市道震荡,需要政府出台政策解困,企望政府救市是最简单直接的思维。

  这种思维,与印花税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屡屡被作为调控工具的历史分不开的。最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印花税单边征收,后来为了平抑暴涨的股价,改单向征收为买卖双向征收6‰的交易印花税;1991年,鉴于股市持续低迷,又将印花税税率下调为3‰;1997年认为股市过热,上调到5‰。后来熊市的时候,又进行了数次下调,最后调至千分之一。到了2007年“5?30”为抑制过快的股价上涨而出台双向征收印花税,运用印花税手段调控股市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其实,降低税负来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并无不妥。只是,频繁调节交易印花税就能形成有效的市场治理?这在实践中似乎并不形成正相关的关系。其实,长达三年多的熊市,并没有因为印花税调低而改变走势,真正使股市发生逆转的是股权分置改革而形成的中国股票价值的重估。而到“5?30”时,虽然在印花税双向征收政策出台后的几日内哀鸿遍野,声讨之声不绝于耳,但仅仅在4个交易日之后,股市就开始全面反弹,上证指数到2007年10月16日达到历史最高点6124点,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而这期间仅就上海市场的成交量低于1000亿元仅有10个交易日左右。那么,股市从6124点下跌到4123点是因为印花税太高吗?这种说法要么是不负责任的、哗众取宠,要么就是别有新图。

  难道说是投资人这么容易就好了伤疤忘了疼?非也,是股民对股市上涨的预期已经远远大于对交易费用的敏感,搏差价获取超额利润的强烈愿望,已经大大抵消对3‰税收调节的畏惧感。以印花税调节市场的正效应并没有得到佐证。

  既然在全球范围内那么多的国家只是单向征收甚至不征收交易费,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以较低的交易费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即使大家对于政策市已经被屡屡诟病的今天,要求政府救市的思维仍然延绵不绝,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高低应该是与“受益原则”相挂钩,而不是扮演着调控投资者买卖频率的工具角色。如果不去认真研究中国股市估值水平,不去完善现有的发行体制,不去改善市场的监管,纠缠于以印花税救市,只能算是缘木求鱼了。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