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大因素导致A股持续暴跌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内容速览]  虽然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并没有改变,但以近日上证指数探得的低点4123点计算,其由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下跌以来,最大下跌了2000点,调整幅度超过30%,若由2008年1月14日的5522点反弹失败算起,短短一个多月即下跌了近1400点,调整幅度超过25%。

  虽然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并没有改变,但以近日上证指数探得的低点4123点计算,其由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下跌以来,最大下跌了2000点,调整幅度超过30%,若由2008年1月14日的5522点反弹失败算起,短短一个多月即下跌了近1400点,调整幅度超过25%。那么,促成沪深股市产生如此大力度调整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实际上,沪综指下调至5000附近,市场估值已基本处于相对较合理的水平,去年11月和12月,大盘蓝筹群体已有企稳迹象,而大盘也在构筑小双底后展开稳步回升。然而,1月中旬,突发的一系列利空事件,对沪深市场形成连续打击。像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引发全球股市暴挫,对A股市场造成拖累;严峻的宏观数据明朗,及其后提高存款准备金等紧缩政策的出台,导致市场心理压力增强;国内爆发百年一遇的大雪灾,使相当多的上市公司连累其中;随着调整的持续,市场情绪开始烦躁,解禁股票被大规模的出售套现屡有出现,而2、3月份又恰逢限售股解禁的高峰,解禁股份市值合计约为6400亿元,无疑引起了市场的恐慌。

  另外,上市公司接踵而至的再融资,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巨额再融资却是引发股指急挫的导火索。前期中国平安抛出约1600亿元史上最大的再融资方案后,曾导致沪综指急速下挫,并在相隔两年后受此影响下破年线,近期浦发银行再次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又促使股指急跌再创调整新低,年线也彻底失守。

  不过,在市场的调整过程中,管理层也及时出台了相关的护市措施,如在停滞5个月后,证监会连续放行了多家股票型新基金及理财产品的发行,并就大型蓝筹企业再融资作出正面回应,表示要严格把关。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将于3月3日全面进驻中国平安以及下属省、市、县级的所有公司,进行为期4个月的税务稽查,预示其再融资可能会延期至7月份。此外,据有关媒体报道,权威内部人士已默认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传闻,这对于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朦胧利好。

  尽管如此,但其他大型企业也将大额融资的信息依然不绝于耳,看来市场真正期盼的应是资本市场全面完善的制度建设,比如再融资的实施细则等等。从市场短期的状况来看,大盘蓝筹股为首的“二”部分个股基本跌出了长期投资价值,市场的两大焦点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也都有止跌回稳的迹象,但在大型企业融资风波未平息之前,市场仍难以发动强有力的攻势,震荡筑底还会是主基调。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