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还能不能赚钱?"百姓热切关注股市未来走势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内容速览]  对此,左小蕾认为,加强监管,让上市公司努力做好经营,给投资者提供持续回报才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的根本途径。对于红筹公司发行A股,左小蕾表示,这将使中国的老百姓享受到此前在海外的优质上市公司带来的丰厚回报。

  

  老百姓对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正日益升温。本报中证网“2008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资本市场领域,股市未来走势、证券监管机构执法力度、上市公司监管等成为两会期间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股市走势是热点

  资本市场与老百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2月22日,沪深股市股票账户总数达到11480.87万户,投身股市正成为老百姓理财投资的重要方式。

  股市在未来将如何演绎是网民在两会期间关注的热点话题。告别过去两年的单边上扬,2008年股市在外部和内部经济形势不明朗、预期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波动加大,震荡频繁。“股市还能不能赚钱?”是每个股民心中最大的疑问。

  基金泰和基金经理刘天君认为:“市场没有好坏之分,投资者需要用冷静客观的心态去看待市场。股市流动性高、风险大,但它本身的投资逻辑是不变的,即靠企业而非靠交易来创造价值。因此,投资者应从上市公司业绩入手,关注估值较低的股票,同时还要利用投资组合来分散风险。”

  资本市场中除了股民之外,还有数量庞大的基民,在近期股市调整过程中,基金的开户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截至2月22日,基金账户总数达2701.38万户。“基金净值能否持续增长?”是他们最想了解的问题。

  天相投资基金分析师闻群就此表示,在股市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购买基金作为一项长期投资工具是比较合适的。不过预测基金净值能否持续增长不现实。目前的市场不像过去两年,越激进挣得就越多。因此,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量身定做”一套合适自己的基金产品组合,按照风险收益配比来满足个人的投资需要。

  监管力度受关注

  在资本市场建设领域,“完善证券市场法律和制度建设,提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违法违规事件的执法力度”成为关注热点。“加强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必然是当前资本市场建设完善过程中的重点。”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对于如何强化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她认为,首先监管部门应明确自身的职能定位,它不是市场的保姆,而是市场的管理者。“近期监管机构处理问题的表现已证明监管能力正在逐步加强。”左小蕾认为,今后监管部门还要在规则制定、执行和惩戒力度等方面继续完善。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众多市场参与主体监管,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规则,制定公开、公平、公正的管理政策以确保市场的良性发展;此外,依照法律手段,让上市公司对自身违法违规的行为付出代价,是坚决、彻底贯彻规则的重要保证。

  在监管对象方面,提高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成为热点。对此,左小蕾认为,加强监管,让上市公司努力做好经营,给投资者提供持续回报才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的根本途径。

  她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问题多存在于股改之前的存量公司,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加之我国资本市场尚处于初期,很多老公司对如何成为一家合格的公众公司尚未有清晰地认识,“坚持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并未建立。“没有股东意识,不分红不回报,投资者怎么可能坚持长线投资?”

  “证监会在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开展上市公司教育,教育它们如何成为合格的公众公司。”左小蕾说。

  分享优质上市公司成果

  “推动证券市场建设,扩大资本市场规模”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之一。创业板的推出、红筹公司发行A股等,延续了往年“两会”期间的关注热度。千呼万唤的创业板在今年年初终于有了“时间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出明确表述,“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对此评价,创业板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只要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发展前景看好,就可以在创业板上市。这有利于促进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一些处于初创期或种子阶段的企业,有望借助创业板而快速壮大。”刘煜辉认为。在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信贷收缩对中小企业影响尤甚。而创业板的推出,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这也有助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结构。

  对于红筹公司发行A股,左小蕾表示,这将使中国的老百姓享受到此前在海外的优质上市公司带来的丰厚回报。另外,她建议,在扩大资本市场规模的同时更应重视上市公司的质量,企业上市的目的不是圈钱,而是通过融资发展让老百姓共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因此不仅要让更多优质公司上市,更要改造一些劣质公司。对于不规范的上市公司,要通过建立完善的退市机制,让资本市场吐故纳新,这样才能长久生存。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