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的流动性出问题了?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内容速览]  进入2月份以来,沪深股市的成交金额不断走低,有好几天不足千亿元,本周五也仅为1166.2亿元。这种状况的出现,客观上已经表明,一贯被认为资金供应  充裕的股市,现在出现了流动性方面的问题。

  进入2月份以来,沪深股市的成交金额不断走低,有好几天不足千亿元,本周五也仅为1166.2亿元。如果以月度成交量来衡量,2月份的成交量是06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到这期间股票大量扩容、流通市值大幅增长的因素,实际上换手率的下降就更多了。这种状况的出现,客观上已经表明,一贯被认为资金供应充裕的股市,现在出现了流动性方面的问题。

  严格说来,股市流动性出现问题并非最近才显露出来,至少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份。当时市场出现了两大现象,一是受港股直通车即将开通的影响,一部分在市场上最为活跃的资金,开始撤出沪深股市,转而进入香港市场;二是由于大盘新股的高密度发行,一级市场的申购收益大幅提高,使得一部分操作偏谨慎的投资者开始撤离二级市场转入一级市场。当时十分极端的“二八现象”,客观上极大地伤害了普通投资者的操作积极性,而银行专事新股申购的理财产品的大量推出,又为此类资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向,股市成交量的真正下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遗憾的是,当这一状况逐渐表现出来的时候,几乎很少有人关注,大家都为当时股指的不断攀升局面所迷惑,普遍忽视了量价开始背离所带来的风险。

  给股市流动性造成进一步打击的,还有自9月份开始的暂停新的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无异于是对股市进行釜底抽薪。“5?30”之后,由于市场格局的变化,普通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的有所减少,但很多投资者选择了购买基金的方法间接投资股票。于是,股票型基金,特别是以面值发行的新的股票型基金,就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甚至出现了几百亿元的额度一天售罄的盛况,新的股票型基金成为增量资金进入股市的最主要途径。停止这类基金的发行,客观上使得外围资金入市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被收窄,也就直接影响了资金的供应。随着股市的冲高回落,财富效应不再,社会资金从银行向股市搬家的局面被慢慢改变,进入股市二级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少,相反股市中的资金回流银行的现象则不断出现,最近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点。如果说股市曾经是众多资金争先恐后要介入的场所的话,那么从去年9月份起,这一状况开始发生变化,直到现在,事实上在流动性上已经出现了不少问题。

  流动性的问题不仅仅表现在以上所提到的场内外资金流动的变化,更反映在市场供求的急剧扩大上。大盘蓝筹股的密集发行、“大小非”的解禁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的推出等,形成了一波又一波扩容的高潮,今年2月份,仅限售股的流通就达到了4000亿元以上的规模。众所周知,股票的扩容需要有相应的资金来承接,要维持一个供求平衡的市场环境,在股票供应增加的同时,自然要求资金的供应也能同步增加。如果资金增加有限,赶不上股票的增加,那么就会出现失衡。其在股市上的表现就是大盘的下跌,而反映在资金面上就是流动性紧缩。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式: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以及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导致股市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应该说,这种分析的基础是存在的,但也必须看到这样的事实,即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股市而言,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过剩。当人们面对股票的持续下跌而不知所措的时候,首先就应该想到是股市的流动性这一环节出了问题,因为它很容易变化,而且是出现非常巨大的变化。

  应该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恢复的新股票型基金发行,以及多家基金公司获批开展专户理财,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严格审查等,已经表明了管理层对流动性问题的解决态度,有关方面正在为防止乃至纠正股市流动性不足做出努力,但目前来看,股市重新具有必要的流动性还需要时间,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市场的弱势局面。(申银万国 桂浩明)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从6124点高位到4192点 投资者信心遭受严重打击――

  在大多数人眼里,年线就是牛熊的分界线,“中国平安倒下之后,又一个‘中国平安’站出来了。”最近浦发银行欲巨额再融资的消息一经爆出,2月22日上证综指更是大跌157点收于4370点,年线再度告破。很多人惊呼“似曾相识熊又来”,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牛熊大战的考验。

  一年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我被大大地忽悠了。巴菲特才说中国股市泡沫很大;罗杰斯又说,中国股市迟早过万点,不会抛掉手中的中国股票。不是说要价值投资吗?大蓝筹跌了个稀巴烂,题材股风生水起。详细>>

  在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摸高6124点之后,沪深股指就步入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间虽然经历了数次反弹,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国内再融资风暴和机构持续减仓等因素的影响下,上证指数重心仍在逐步下移。到目前为止,被视为“牛熊分水岭”的年线再度失守,大盘距离历史高点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详细>>

  股民要过上慢生活,必须把生活重心放到研究上市公司上。新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成长性很好的公司也很多,我们不妨采取基金的思路,以成长性抵御股票市场的风险。选择放长线,钓就钓一条大鱼,否则,宁可空仓。详细>>

  一位女士说:“现在大家都套着呢,不敢买,也不敢卖。散户厅年前比现在还空,很多投资者已经不看股票了。”详细>>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