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横看竖看印花税 原来2007年交了这么多!

 

CCTV.com  2008年03月03日 07: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内容速览]  最近,关于印花税的消息在网上特别热闹,一是关于“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另一则是媒体传“财政部计划下调印花税”。香港税务局长刘麦懿明透露,2007至2008财政年度获得的印花税收入,有可能继上世纪80年代初之后再度超越薪俸税的税收。

  最近,关于印花税的消息在网上特别热闹,一是关于“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另一则是媒体传“财政部计划下调印花税”。暂且不论这消息何时能成真,关于印花税的几个横向纵向比较,令我们大开眼界。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一、原来不是国际惯例

  一直以为炒股被收印花税是国际惯例,即使是双向征收亦是天经地义。现在才知道,原来不是――目前我国3%。的印花税税率远远高于国际主要金融市场的平均水平。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几个主要金融市场,投资者买卖股票,或者不需要缴纳印花税,或者税率很低。反倒可以这么说: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趋势。

  二、原来2007年交了这么多税

  2007年,国家从股民手中征去了2005亿元印花税,券商又从股民手中抽走了超过1500亿元的交易佣金,两项数字之和甚至超过了2006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3202亿元。以至于2月28日《南方周末》在《A股市场:到底是高估了还是低计了》中忍不住质疑:“投资人把数万亿元从银行搬到股票市场上来,一部分给了上市公司,一部分交给一级市场投资者,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交给券商,最后自己大概只能拿到1000亿元,这个买卖能长期进行下去吗?”

  三、印花税与股灾

  最忠言逆耳的话来自香港税务局长刘麦懿明之口。虽然刘麦懿明强调,印花税作为库房的重要收入来源,特区政府难以在新的财政年度回应证券界诉求将其取消。虽然刘麦懿明也不会评论股市,但是她也同样很坦诚地说:历史经验可见,每当印花税超越薪俸税,股灾随后便出现(1973年、1981年股灾),所以印花税可说是投资市场的寒暑表。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去年股市、楼市节节上升,港府库房的印花税收入创出历史新高。香港税务局长刘麦懿明透露,2007至2008财政年度获得的印花税收入,有可能继上世纪80年代初之后再度超越薪俸税的税收。

  良药苦口地说上一句:即使如大家所期盼的印花税利好出台,又能如何?反弹数日之后,还是要回到老路上。毕竟A股现在面对的是全球股市的衰弱。花无百日红,强求不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