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花税单征提案"政府会认真处理"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07: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内容速览]  单边征收印花税、资本利得税不宜征收、应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刚刚开幕,有关股市税制的多项提案、建议牵动着股民的心,晨报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应观点的提出者。提案指出,税收应考虑对长期投资者的所得实行较低的税率,对短期投资者的所得按照一般所得征税,并允许全额扣除费用,包括手续费、印花税。

  □晨报特派记者周凯 李芹 申延宾 吴飞

  单边征收印花税、资本利得税不宜征收、应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刚刚开幕,有关股市税制的多项提案、建议牵动着股民的心,晨报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应观点的提出者。

  股市税制:

  一号提案列出六大不完善

  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已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因为和时下热点相吻合,该提案受到各方面的普遍关注。

  该提案直指当前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六大不完善之处:对资本市场的税收管理只有零星的条例或临时性的规定,不完整也不够规范;课税覆盖面有限,对一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差价收入、国家股和法人股的投资所得、场外交易、有价证券的继承和转赠等,缺少税收约束,特别是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税制基本是空白;税收政策调节分配的功能比较弱;存在重复课税现象;税赋不均和资本市场税制不公平;税收政策导向不明显,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分配到的收益要征收所得税,而对买卖差价收入未征税。

  印花税:

  单边征收会得到认真处理

  “我的提案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说明投资者对这件事情确实非常关心。”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昨日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了晨报的专访。

  贺强认为,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投资者信心恢复和市场回暖。尤其现在美国次贷风波对中国股市的传导作用正在放大,有可能会引发中国股市的大幅暴跌,因此应该保护投资者利益。“请投资者放心,政协提案交给各个部委都会得到认真处理。”贺强表示。

  虽然并未直接涉及印花税下调问题,但一号提案在列出目前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六大不完善之处后,建议应该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如对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区别对待,保护中小投资者和鼓励中长线投资。同时应对场内交易实行较低税率,对场外交易实行较高税率,以限制场外交易,鼓励集中交易,另外改买方纳税为卖方纳税。

  别据一家媒体对50名政协委员的调查,近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需要降低印花税税率。

  资本利得税:

  现在更不适合推出

  股市的另一个悬念就是,资本利得税是否会开征。对此,贺强表示,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曾经因为提出资本利得税而引发大幅暴跌,因此这种特大利空的措施不宜推出,尤其现在仍然是弱市,更不适合推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黄泽民观点更鲜明。“我国应该明确,不征收资本利得税,而不是暂不征收。”黄泽民向晨报表示,政府应该鼓励藏富于民,同时我国的财政收入情况很好,无需进一步增加税源。

  证券所得税:

  区分短炒和资本利润

  在递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案中,民建中央还建议,开征一个与资本利得税类似的“证券所得税”。

  提案指出,税收应考虑对长期投资者的所得实行较低的税率,对短期投资者的所得按照一般所得征税,并允许全额扣除费用,包括手续费、印花税。

  提案建议,除银行存款、国库券及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可免税外,其他证券买卖价差收入扣除利息费及交易手续费后的金额,作为“证券所得税”的计税依据。

  “对各企业及投资基金盈利性组织的证券交易所得,按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25%征收。对个人则仍按20%的比例税率征税。”该提案指出,应以持券期的长短为标准,将资本利润和炒作利润区别开来,给予资本利润减半征税的优惠,以保证中长期投资者的利益。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