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不可能下调印花税?财政部专家:仅是推测

 

CCTV.com  2008年03月07日 09:36  来源:证券时报  
[内容速览]  财政部5日向两会提交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将今年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与2007年持平。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1945亿元的印花税收入仅仅是预估数字,凭此认为印花税不调整仅仅是推测。

  财政部5日向两会提交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将今年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与2007年持平。有市场人士认为,根据证券市场交易量判断,2008年股票总交易量一定会减少,1945亿的印花税预示着今年下调印花税已不可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1945亿元的印花税收入仅仅是预估数字,凭此认为印花税不调整仅仅是推测。

  根据证监会统计数据,去年A股市场日均交易量1903亿。银河证券预计,2008年股票日均交易量可在1830亿元左右,较去年略有下降。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由于证券市场总交易量会减少,1945亿的印花税预示着今年下调印花税已不可能。

  对此,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财政部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是考虑各种因素后做出的一个预测性的安排。“但我相信肯定没有人能准确的预测今年印花税收入到底会是多少,因为它和股票交易量的联系非常密切,实际上是一个交易量的比例。今年股票交易量谁都测不出来,只能有一个大致的估计。”

  对于当前个税起征点应与CPI联动的观点,贾康表示,从理论角度上来看,个税起征点和CPI联动逻辑上是可以成立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具体操作还不一定能跟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谈及今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贾康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有鲜明的特点,其中一个就是努力使信息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得懂。比如原来预算收支没有直接对应的三农科目,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将涉及三农的具体部分打包,清晰地勾画了财政在三农方面的投入和支出。另外,报告运用各种图形,力求使财政预算的含义表达得更清晰。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